王立军案,美国不会给予政治庇护(图)

发表:2012-04-03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

原中国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是否曾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而遭拒?华盛顿政府官员称,美国驻外使领馆一般不提供政治庇护。

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主席甚至认为王立军已经填具了申请表。不过前白宫亚太事务主管以及前国务院情报官员都表示,美国驻海外使领馆的标准作业程序非常明确,即一般"不给予政治庇护"。

美国总领馆“通常不予政治庇护”

王立军在被带往北京之前,曾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了一天。各方推测他可能向美方递交了某些材料,也可能要求美国给予政治庇护但遭到拒绝。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e-Letinen)女士就整件事展开调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场听证会上,罗斯-雷提南女士说,根据中国民间人士的说法,王立军已经填了表格,要求政治庇护,但是遭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拒绝。

对于罗斯-雷提南的说法,曾经担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局中国处长的谭慎格(John Tkacik)指出,美国的标准作业纲领是不给予政治庇护,1989年,方励之进入美国在北京的大使馆并不是要求政治庇护,而是由美国给予保护。谭慎格说,方励之停留在美国大使馆裡,后来如果不是中国政府同意,美国大使馆没有办法把方励之送出中国。谭慎格说,美国在其他国家的使领馆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美国的标准程序,如果要申请美国给予政治庇护,必须是在美国境内申请。

会在驻在国面临强烈敌意

稍早,曾经在老布什任内担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部门资深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H. Paal)也说,美国在海外的使领馆通常不接受走上门来的寻求庇护者,而是鼓励他们设法出国或与当局沟通。包道格目前担任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他说,美国外交官如果给予上门的人政治庇护,小小的使领馆势将面对周边浓厚的敌意,日子不好过。

谭慎格和包道格都表示,只有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美国使领馆才会给予政治庇护,著名的例子是1956年匈牙利的枢机主教闵真谛(Jozsef Mindszenty)。当时这位受尽共产政权迫害的宗教领袖进入美国在布达佩斯的大使馆,获得政治庇护,但直到15年后,经由外交折冲,他才得以走出大使馆,前往维也纳。在这段期间,布达佩斯的美国大使馆在工作时不时遭到匈牙利政府刁难,例如使馆房舍拥挤,想到扩建,却始终得不到匈牙利政府同意。

美国驻外使领馆针对可能申请政治庇护一事有如下说明:“美国在海外的外交机构不给予庇护。依据美国法律,美国只对本人正在美国境内的外国人给予庇护。”这个讯息在美国的使领馆网站都查得到。

所谓王立军填表申请庇护“应该不实”

谭慎格表示,美国使领馆不提供政治庇护,也根本没有所谓的申请表格。因此有关王立军填表要求政治庇护的说法应该不确实。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曾说,如果美国总领馆会赶走一个前来寻求庇护的人,他觉得难以置信,因为会在美国国内招致各方抗议,激起强烈风暴;总统参选人也会抓住机会痛批行政当局。前美国驻北京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说,美国政府一句话也不说,绝对不让人产生任何干预中国内政的印象,因为这是上门来的要求,不是美国走出去揽上身的事端。芮效俭认为美国的作法非常正确。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