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美國不會給予政治庇護(圖)

發表:2012-04-03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

原中國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是否曾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政治庇護而遭拒?華盛頓政府官員稱,美國駐外使領館一般不提供政治庇護。

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主席甚至認為王立軍已經填具了申請表。不過前白宮亞太事務主管以及前國務院情報官員都表示,美國駐海外使領館的標準作業程序非常明確,即一般"不給予政治庇護"。

美國總領館「通常不予政治庇護」

王立軍在被帶往北京之前,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滯留了一天。各方推測他可能向美方遞交了某些材料,也可能要求美國給予政治庇護但遭到拒絕。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Ileana Rose-Letinen)女士就整件事展開調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上,羅斯-雷提南女士說,根據中國民間人士的說法,王立軍已經填了表格,要求政治庇護,但是遭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拒絕。

對於羅斯-雷提南的說法,曾經擔任美國國務院情報局中國處長的譚慎格(John Tkacik)指出,美國的標準作業綱領是不給予政治庇護,1989年,方勵之進入美國在北京的大使館並不是要求政治庇護,而是由美國給予保護。譚慎格說,方勵之停留在美國大使館裡,後來如果不是中國政府同意,美國大使館沒有辦法把方勵之送出中國。譚慎格說,美國在其他國家的使領館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所以美國的標準程序,如果要申請美國給予政治庇護,必須是在美國境內申請。

會在駐在國面臨強烈敵意

稍早,曾經在老布希任內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部門資深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H. Paal)也說,美國在海外的使領館通常不接受走上門來的尋求庇護者,而是鼓勵他們設法出國或與當局溝通。包道格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他說,美國外交官如果給予上門的人政治庇護,小小的使領館勢將面對周邊濃厚的敵意,日子不好過。

譚慎格和包道格都表示,只有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美國使領館才會給予政治庇護,著名的例子是1956年匈牙利的樞機主教閔真諦(Jozsef Mindszenty)。當時這位受盡共產政權迫害的宗教領袖進入美國在布達佩斯的大使館,獲得政治庇護,但直到15年後,經由外交折衝,他才得以走出大使館,前往維也納。在這段期間,布達佩斯的美國大使館在工作時不時遭到匈牙利政府刁難,例如使館房舍擁擠,想到擴建,卻始終得不到匈牙利政府同意。

美國駐外使領館針對可能申請政治庇護一事有如下說明:「美國在海外的外交機構不給予庇護。依據美國法律,美國只對本人正在美國境內的外國人給予庇護。」這個訊息在美國的使領館網站都查得到。

所謂王立軍填表申請庇護「應該不實」

譚慎格表示,美國使領館不提供政治庇護,也根本沒有所謂的申請表格。因此有關王立軍填表要求政治庇護的說法應該不確實。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曾說,如果美國總領館會趕走一個前來尋求庇護的人,他覺得難以置信,因為會在美國國內招致各方抗議,激起強烈風暴;總統參選人也會抓住機會痛批行政當局。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說,美國政府一句話也不說,絕對不讓人產生任何干預中國內政的印象,因為這是上門來的要求,不是美國走出去攬上身的事端。芮效儉認為美國的作法非常正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