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丢了什么?(组图)

作者:苦胆 发表:2012-03-2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失窃藏品展出图金丝嵌宝石手袋及黄花梨家具(2011年5月8日失窃)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最近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读者从这篇题为《台北“故宫博物院”50年仅丢失一页纸一包盐》的专访中得知:“196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动工落户,距今正好50年。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从大陆运往台湾的2972箱文物中,除了一页纸和一包盐之外,其他全部在册。”

丢失“一页纸”, 是指1969年台北“故宫”打算出版《满文原档》,但当时没有扫描技术,在送到院外拍照的过程中丢失了其中的一页;丢失“一包盐”,那是指一包清朝宫廷保留下来的新疆进贡的湖盐。由于年代久远,盐挥发了,只剩下了外包纸。

从事文物工作,50年只丢了一页纸、一包盐。如若没有职业道德,没有对中华文物的呵护备至之心,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瞧瞧该博物院的部分规章制度:“文物不能够离开桌面或离开琅匣,只能在桌面上水平移动,也不能离开推送的车子,操作的工作人员需要接受专门的长期训练。一些重要文物的移动还需要事先以复制品进行演练操作。文物移动的每一步,都有两三人在现场,而且每一过程都有监控的影像记录。”这就不单是专业知识的问题了,高尚的敬业精神同样不可或缺。

反观中国大陆的北京故宫博物馆,近些年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得怎样呢——清宫旧藏紫檀屏风被人为损坏,一级品明代法器被人为损坏,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被人为损坏……

格外叫人心疼的是:五代时期大画家董源的《潇湘图卷》,是被中国画史视为“南派”山水的开山之作,然而这件国宝2008年在故宫展出时,却被展柜上部的加湿器产生的水滴淋洇,受损位置正好在画幅核心部位的舟楫上。一幅稀世珍宝就这样被毁损了!

尤其荒唐的是:不知是由于漏检还是别的什么原由,故宫博物馆宫廷部在丢掉废弃木箱时,竟然将10多件珍贵佛像也一并丢掉了,”结果被对方单位胆战心惊地送了回来”。

特别可恨的是:从2000年到2007年期间,故宫居然丢失了包括明代刻本在内的100多册古籍善本,这究竟是外人弄走的,还是监守自盗?

假如说,“自家”的东西可以“随便”的话,那么“人家”暂存于故宫的展品,它也照样丢失,照样不负责任。2011年5月8日,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故宫展出的金银镶嵌宝石西式化妆盒等7件展品不翼而飞,价值数千万元。又丢了一把。要不是窃贼落网破了案,谁说得清楚东西是怎么丢失的?

笔者信手拈来的事例,仅仅是故宫博物馆弊病的局部。即使是一个普通的劳防用品仓库,也不至于如此渎职啊!想想实在是令人痛惜。早知道1949年后故宫的宝贝与大陆同遭厄运,还不如让老蒋去台湾时多带走一些。

台北故宫博物院50年间只丢失一页纸、一包盐。这一页纸和一包盐,就文物价值而言,并不贵重。薄物细故,原本不足挂齿,而况这也不见得是他们的责任,可他们却始终难以释怀,始终不忘这样的“丢失”,这种从自我身上检视原因的高标准、严要求,这种对事业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委实使人敬佩。而北京故宫博物馆呢?查一查吧,这六十余年他们到底“丢失”了多少文物?又掩盖了多少真相,隐瞒了多少事故,寻找了多少借口和客观原因?

北京故宫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两者的做派有霄壤之别。两种制度,两种思维;两种管理,两种结局。

同为中华儿女,如果祖国的藏品交由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样的文物机构加以保管与利用,加以善待,国人大可放心。遗憾的是,六十多年来,中国的绝大多数文物,一直由北京故宫博物馆一类的官僚机构处置,这实在太可怕了。他们丢掉这,他们丢掉那,他们丢掉的不只是应该保管的珍贵藏品,更是丢掉了文物工作者起码的素养,丢掉了文化人的行业操守,丢掉了道德良知,丢掉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颗爱心,丢掉了沉甸甸的历史。

他们丢东丢西,还丢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