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要为改革“上访”

发表:2012-03-09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两会的广东团分组讨论中,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广东要继续改革,最大的障碍不是来自省内,而是中央部委和各种法律法规。他并且笑谈,要为改革措施到北京“上访”。广东的一些评论人士表示,这说明广东的“继续改革”恐怕并不容易。

这个星期四,全国两会广东团分组讨论上,广东的改革继续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广东的南方都市报报道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表示,现在广东放权改革的最大问题不是广东省内的部门利益,而是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造成的壁垒,一旦放权,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中央的部门”。他希望能够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让广东做放权的试点。北京京华时报的报道则说,汪洋直接表示,“如果法律有障碍,我们一起去上访”。

汪洋举例说,企业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广东省要减少企业税费,但中央部委不同意,认为广东“不能带这个头,你不收大家都不收怎么办,钱从哪里来”。

广东某市的一位官员林先生表示,汪洋所说的确实是广东继续改革面临的一大困境。

“利益上的不同、冲突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的,比如说刚才讲的收费问题,比较明显的企业出口要经过好多的部门:商检、税务、海关。这些部门是直属于中央部委,如果这个时候想要动它,那它当然不愿意,作为中央上面它也不愿意,所以像这种改革没有太多的信心。”

居住在广东的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透露,去年广东率先进行了一些改革试点,都受到中央部委的指责,显示目前广东的改革举步维艰。

“现在广东的改革已经不是它一个省的问题了,确实很多的障碍阻力都来自于北京。比如说广东去年的改革,民间组织的注册登记由省民政厅下放到市的民政局。结果这个措施受到北京的批评,意见很大。还有,比如说汪洋曾经要求广东省委宣传部放权允许媒体进行监督,后来也受到中共宣传部的批评。”

广东媒体报道说,汪洋对广东的人大代表表示,他“正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系,看将来能不能突破这些法律上的障碍。在广东政府机构内工作的林先生表示,即使是广东省内部,突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也并非易事,同样面临内部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反对。

“小打小闹也许可以去做,但是大的东西当你真的去动的时候我觉得是比较麻烦。现在要改是改别人的东西,当然这是好事好说,不肉疼的。当真的触及到广东省省委本身的利益时,那就很难讲了。”

所谓改革就是要突破既有的格局,刘先生分析说,现在汪洋所面对的,比三十多年前广东面临的局面困难得多。

“三十年前是因为当时邓小平在北京包括叶剑英这些人都非常支持广东的习仲勋进行改革,所以他这个后台是很硬的。现在三十年以后,胡温在北京当政,但是非常缺乏权威,不像当年的邓小平那样。所以现在广东的改革所遇到的困难,来自北京的阻力会非常大。”

除了汪洋,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也表达了要进行改革的意愿。许多广东的人大代表担心如果中央部委不同意,广东的改革难度会很大。朱小丹则表示,虽然很难,但广东“准备碰一碰”。刘先生表示,广东能够“碰”出什么样的结果,现在恐怕还难以预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