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中国?人大代表公务员比率高达83.6%(图)

发表:2012-03-0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今天(3月8日)公布的数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实有2978人,其中官员公务员2491人,以此推算,人大代表中公务人员的比率竟然高达83.6%。

对此,前中共中央前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时政评论员吴伟在新浪微博上评论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官员公务员占83.6%。名不符实,不如改称“官大”,即“全国官员代表大会”。

上述人大代表组成情况的信息,今天的人大议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所做的,关于《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说明中透露的。

李建国表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2013年3月任期届满,届满之前将选举产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次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进行选举。

根据他的说明,下届代表中的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将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将有所降低。

据《南方周末》2010年报道中的统计,2008年1月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为2987人,扣除港澳台代表61人之后,各省份及解放军代表共2926人,根据职业性质可分为官员公务员、社会从业人员代表、公营机构职员代表三类。

扣除港澳台“代表”外,数名“农民工”代表外,全国人大还有276名社会从业人员代表,其中民营企业老总235人,“村企合一”民企老总38人,民营企业员工16人,农民13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3人,律师8人,民间慈善者1人。

其中,官员公务员(含国企、事业单位等公营机构官员)代表,共2496人,占85.3%。公营机构职员代表,即国企、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共143人,军方代表11人。

上述统计中的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中国公务员法》),并不限于在政府机构供职人员,官员包括无其他职业身份的村级组织的干部。有多个职业身份的取主要身份,如村企合一民企老总有村官和民企老总双重身份,取民企身份。

官方新华社透露过去几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变更情况。过去4年中,13名代表因为身亡自然终止资格,其中2人是民企老总,11人是官员公务员。3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部是官员。

此外,过去四年中,有35人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原因有因违法违纪而辞职或被罢免、因工作调整而辞职等,其中4人为民企老总,其他31人为官员。其中有多人因贪腐被判处死缓等。因此微博上有议论称,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官员群体,依判刑比率看,是犯罪率最高的社会群体之一。

经过4年变动后,截至2012年2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实有2978人。其中官员公务员2491人,高达83.6%.

时政评论员吴伟认为,因为有“保持一致”的纪律约束,官员出任的人大代表不可能完全反映选民的意志,而更多的是政府意志组织意志。如此“权力机关”要监督政府近同“儿戏”。

来源:法广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