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权力斗争白热化,丑闻曝光

发表:2012-03-09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人大会议显示出团结一致,但是中共正在幕后为最高领导层人选进行激烈的幕后斗争,这个斗争同时也是方向之争,胜者将对中国的未来有着决定性影响。

《巴塞尔日报》3月7日评论说,"本届人大会议是现任党的领袖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领导下的最后一次,他们在掌权10年后将在秋季交班。所以,幕后正在激烈地争夺,不仅争夺政治局常委会的9个位置,而且也围绕中国的政治走向。有两个政治阵营相互对立,获得成功的一方会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有着决定性影响。占了上风的胡锦涛治下的正统左翼,导致中国的政治改革停滞,传统的国有企业被强化,现在正为权力而顽强斗争。与之相对的是以市场经济和政治民主为导向的后起之秀,如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权力之争大都是闭门进行,然而,今年初西南都市重庆的一起丑闻至少部分地促使其曝光。为了在秋季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该市党委书记薄熙来在一场政治赌博中依靠极左和民粹主义运动。他让民众大唱过去的毛时代歌曲,并以所谓与黑社会有联系为由逮捕富商。

"但是,2月份薄熙来的警察头子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据说害怕生命危险。北京政治上消息灵通的圈子里在纷纷猜测,这位名叫王立军的警察头子是否掌握其上司的罪证材料。"

"到今年秋天,获得成功的到底是高唱红歌、'打黑宣传'和民粹主义口号的左翼,还是汪洋那样的审慎改革者和主张市场经济的力量,将会决定性地左右中国的未来道路。繁荣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薄熙来之前在重庆工作过,他也同样希望进入强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观察家们认为,薄熙来在重庆打击黑社会和富豪企业家的运动旨在诋毁其政治对手汪洋。"

评论写道︰"与之相反,广州的改革者汪洋试图用别的姿态谋求北京的高位。当广东乌坎村的居民不久前起而抗争、反对出售土地时,他没有像通常那样借助于武警和军队镇压起义,而是敢于进行限于局部的基层民主实验。他让官员与村民谈判,直到村民拆除街垒。然后允许地方选举,一些'聚众闹事者'作为候选人成功当选。

"目前,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也就可以看出有两个关于中国未来的设计,为之的争斗正在幕后全力以赴。对于人民大会堂齐刷刷地高举的手臂,任何人都不应当真。"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