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 朱自清 <两会版>

发表:2012-03-08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盼望着,盼望着,两会来了,委员们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象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委员们的身板朗润起来了,肚子涨起来了,脸也红起来了。

代表们偷偷地从包厢里钻出来,从政的,经商的。电视里,网络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推着,嚷着,开会打几个盹,鼓几次掌,举一举手,和记者捉几回迷藏。步子轻悄悄的,北京饭店的床软绵绵的。

政协的、人大的、无党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提满了提案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提案里带着猫腻味儿,闭了眼,仿佛已经房价不涨了、人们看病不难了、工资涨起来了!台下下成千成百的记者嗡嗡地闹着,大小的官员飞来飞去。安保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人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城市的贫穷的无房户们就应该无房”,不错的,这才是真真的无产阶级。城市的无产阶级就应该无房,什么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公租房,都是水中月镜中花。这样城市的房子卖不掉了,租不掉了。然后将公租房的政策全部倾向于外来人员。(因为大城市尤其是上海大量的无产阶级都是从事个体摊贩、保险等不加金的工作,原因是政府更本不重视这些群体,忽略了他们的存在。)公租房只供加金城市人及外地人租赁,官二代、富二代勾结着城市的高官们,将窠巢安在繁华城市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着难产的喉咙,唱出淫荡的曲子,黄赌毒与之应和着。官员们关注民生的口号,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这样城市富裕了,上海富裕了。
  
其实城市无房的无产阶级们还不如农民兄弟们,农民们还有自己的房子及一亩三分田。

两会是最寻常的,一连就开十几天次。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首都屋顶上全笼着一层霓虹灯。树叶子却绿得发亮,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片片金碧辉煌的光,烘托出一片权色而有撩人夜。乡下去,小路上,石桥边,有无精打采慢慢走着的人;工地上还有穿梭的农民工,披着蓑戴着笠。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灰暗的静默着。

天下腐败的官渐渐多了,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郁闷,抖擞抖擞落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两会”,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提案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忽悠着。

代表们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秀着。

社会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赶着我们上前去。
 

来源:网文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