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完美国后,最大挑战正在国内等着他(图)

发表:2012-02-23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洛杉矶港口与军官握手(法新社/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Russell Leigh Moses于2月21日周二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上的文章。

上周习近平访美显示了他的外交能力,他看起来泰然自若,风度翩翩,拉拢了从艾奥瓦州的农民到好莱坞的电影大亨。平息国外对盗版行为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关注,尤其是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对习近平很重要。打下的这些基础有朝一日都会让他获益。

但习近平面对的最大挑战正在国内等着他:他需要向人们解释清楚他要把中共和中国带向何方。

重庆一直在上演政治闹剧。无人知道这闹剧将如何收场。但薄熙来仕途未卜可能让领导班子换届不能顺利进行。薄熙来独树一帜的做法在一些人中有市场,但也有人不喜欢。没有多少干部喜欢群众运动。在北京换届的敏感时刻,有人认为薄熙来能为当局减少麻烦,但其他人则认为他是麻烦制造者。

这场闹剧可能会变得很丑陋。如果薄熙来看到自己在未来数月入常无望,那么他可能会动员他的支持者来向北京施压达到目的。

重庆动荡还仅仅是这些天党内骚动的一部分。尽管习近平这些年显得很坚韧,但目前的事态对换届不是好兆头。

习近平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他要拿出大家公认的政治议程。他到现在还没有表态。

习近平还必须找到对付中国经济放缓的办法。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会得罪一批习近平的政治支持者:即沿海的精英和企业家,他们主要靠轻工赚钱,而且现在已经融资困难。

许多干部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加快提升技术水平。但这需要投入大量的政治成本,没有简单的答案。

习近平和其盟友也需要阐明他们究竟如何处理社会不稳定问题。是否像以前一样,靠出重拳来维稳?还是像乌坎模式一样靠对话和社区参与让社会不满不至于积累爆发?习近平等人对此一直反应谨慎,没有发表看法。

习近平还有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如何让中共变得更锐利聪明,不仅更有效率、减少腐败,而且更加切合实际,对中国的快速社会变革作出反应。

习近平不会有太充裕的时间。社会问题和党内问题都很紧迫。上周人民日报头版评论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发展过渡的时期,当改革可能会停滞,问题不断积累,突出的矛盾可能会变得更加尖锐。”

很多人认为这次换届更是一个制度性的过度,党内的内讧和辩论一直在增加。在未来数月,北京需要投入更多时间来防止干部进行公开政治博弈,这将意味着他们不会出台太多政策措施。

我们已经见识了习近平在国外的表现,下面要看看他在国内是否也一样自信。

作者介绍:Russell Leigh Moses是驻北京的分析家和中国政治问题教授。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