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的“抗议之年”(组图)

发表:2011-11-27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途未卜

阿拉伯世界的变革充满革命色彩,触动了整个地区。但是,这场革命仍未结束,因为迄今为止仅有三名独裁者被推翻。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能够完全从这场由突尼斯爆发蔓延的“政治风暴”中抽身。


引爆点

突尼斯的一名卖菜小贩穆罕默德·博阿齐齐(MohamedBouazizi)成为阿拉伯革命爆发的标志,出于对前途的迷茫和对当时的突尼斯政权的失望,他选择了公开自焚的方式进行抗争。

星火燎原

年轻的博阿齐齐的绝望抗争引发强烈回应,在他死后不久,突尼斯全境爆发大规模抗议浪潮。该国独裁者本阿里在2011年1月14日宣布辞去国家元首职务,并逃亡沙特阿拉伯。

复杂的情绪

本阿里逃亡之后,突尼斯人经历了好几个短命的临时政府。许多年轻人逃亡欧洲,因为突尼斯的经济状况让他们看不到任何出路。

大选的胜利者

目前突尼斯已经进行了选举:在2011年10月23日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中,伊斯兰复兴运动党(Ennahda)获得了总共217个席位中的90席。许多不信教的突尼斯人担心国家伊斯兰化,但复兴运动党将自己比作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温和派伊斯兰政党。温和派宗教人士是否能够信守诺言,突尼斯将成为一块试金石。

我们都是萨伊德

2011年1月25日,抗议浪潮蔓延到了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年轻博客作家萨伊德(Khaled Said)被拷打致死成为埃及革命的决定性因素。

以暴制暴

埃及的抗议活动并非始终在和平方式下进行。2011年1月28日,示威者与警方在开罗解放广场爆发了最为血腥的冲突。有800多人在示威过程中被打死。2月14日,独裁者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前路何方?

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之后,埃及人欢欣鼓舞,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段混沌不明的时期。在首都开罗,人们对改革速度迟缓而感到焦躁不安。大量政党和政治运动的“粉墨登场”也改变了埃及的政治格局。11月28日,埃及将进行大选。

反叛者对抗政府

利比亚反叛分子与政府军之间的激烈战斗让人担心会演变成一场持久血腥的内战。西方国家出手干预:美国、法国和英国军队从三月中旬开始对卡扎菲部队的据点发动攻势。三月底北约正式接管了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领导权。

在民主之路上

2011年10月20日,针对利比亚政权的战斗宣告结束,人们兴高采烈。拉扎菲已死,革命者在北约的帮助下获得胜利。在国家过渡委员会领导下,利比亚开始了准备选举和制定宪法的程序。

萨那局势僵持不下

2011年1月27日,也门也爆发了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下台。尽管海湾国家合作组织进行了多番调解,萨利赫毅然拒绝辞职。该国再次面临分裂局面。

命悬一线?

今年六月,这位也门领导人在遭遇袭击之后前往沙特接受治疗。但是九月,萨利赫再次返回也门。十月份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政府停止暴力镇压反对者。

反对阿萨德的斗争

叙利亚小城达拉爆发抗议活动之后,该国总统阿萨德也坚持不放弃权力。叙利亚到处都悬挂着他的肖像,但这背后却是安全力量对反对派的血腥镇压。外界几乎完全无法知晓该国内部局势。外国记者被禁止进入叙利亚进行报道。

与世隔绝

但反对派团体依然能够时不时地将这样的图片传送到全世界。据联合国估计,在叙利亚爆发抗议活动之后,已经有超过3500人死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部分叙利亚军队没有选择站在民众一边,而是听从阿萨德的指令向同胞开枪。

空空的座椅

尽管阿萨德一再发出恐吓,针对叙利亚政权的压力却依然日益增加。阿拉伯国家联盟也积极行动起来。11月,阿盟将叙利亚暂时除名。欧盟也同时加强了针对阿萨德政权的制裁措施。

摇摇欲坠的巴林

巴林的多数族群什叶派民众发动了针对逊尼派王室的抗议活动。三月中旬,在沙特的帮助之下,巴林政府镇压了反对派运动,造成30多人死亡。华盛顿政府出于战略考量而对巴林局势袖手旁观,因为美国在巴林有一个海军基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