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透明和公开当局最怕(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1-21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6日艾未未对着记者的摄像机表示:他刚刚给税务局交了130万美元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美联社11月21日周一北京时间报道,艾未未表示:“(税务案)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的行为表现,有这么多人参与。即使是“环球时报”也在其中扮演了角色。” “这已经产生了这样的能量,这在中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 如果他们(当局)想要粉碎某人,那么通常情况下,该人,剩下的只是沉默。”

这位艺术家采取的做法主要是把他说的,而独裁政府否认的, 全部公开化,完全透明。

当北京的税务人员在11月1日给他递了数额庞大的账单后,几个小时之内,扫描版本出现在他的谷歌个人资料页。他公司律师的回复和税务部门的收据都张贴出来,支持者们捐款数额也贴出来。志愿人员甚至贴了落在他家院子里的捐赠现金的照片。

艾表示:“(当局)最害怕的是透明和公开,那是最有力的工具,所以我们把做的一切公开,把我们的信息在互联网上张贴,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

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艺术评论家表示,艾的近年来由社会媒体推动的政治行动,在许多西方人的眼里是艺术。

在2008年,艾招募志愿者,在推特(Twitter)上收集了数千名在四川大地震期间因豆腐渣校舍而死亡的学生名单。后来他用了9000个孩子的背包做了一件作品,覆盖了德国博物馆的前面,组成了几个中国汉字:“她在这个世界上幸福的生活了7年”。

Barbara Pollack, “疯狂的东方:一位美国艺术评论家在中国的历险”的作者,称:“在中国,艾未未在微博和博客上做的很多事会被看作是政治抗争,而在西方很多人的眼里,我们称它为社会雕塑。”“这就是通过与人们的互动,而发表艺术的声明。”

起初,他只对印刷媒体提供采访。然后,他出现在“新闻周刊”杂志的封面。

上周三,他身穿印有自己照片的上写“MISSING”的T恤衫,对着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表示:他刚刚给税务局交了130万美元,如同交了“赎金”。

到本周一,已收到30000人总额达14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包括从从德国政府的人权专员那里收到的象征性的100欧元(137美元)的捐款。

自由思想作家莫之许(Mo Zhixu音译)表示:“虽然捐助者的人数,与中国超过13亿的人口相比是很小的,但当你考虑到政治的恐怖,它其实是非常大的(人数)。”

自今年2月为防止类似中东和北非的抗议活动,当局进行了扫荡镇压,艾是最引人注目的箭靶。数十位博主,作家,维权律师和其他活动人士被关押,抓捕或盘查。很多被释放的目前仍受到限制。

为了感谢他的支持者,艾录制了他学唱“草泥马”的歌,该歌表达了人们对当局封锁互联网的咒骂。

Pollack表示:“在西方,人们认为他是英雄,其次被视为极好的行为艺术,或社会雕塑艺术。”

艾知道自己随时可能会被当局带走,他说:“我担心我的孩子,我的母亲和其他我周围的人。但是,如果我不做争辩,这样可怕的事情,危险的情况还在那里,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