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北京办奥运 苦煞人民

作者:陈俊村编译 发表:2011-11-14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除了遭到国际社会抵制并抨击其恶劣人权纪录之外,也给在北京民众带来众多苦难。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中共在北京奥运期间加强保安,使该市气氛紧张。一般居民的正常活动受到影响,外来民工和藏族、维族学生被迫离开北京,还有异议人士遭到中共当局不同程度的严格监控。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一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8年8月7日建档的电文表示,一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梅(Mei)姓安全人员于8月1日告诉大使馆官员说,该公司最近加强了西藏和新疆航班的保安。一般来说,来自或飞往拉萨和乌鲁木齐的航班只配有一名穿便衣的反恐特勤人员,但为了奥运安全,现已增加至两名。梅说,该公司的主管相当紧张,每日开会敦促员工“确保没有意外发生”。

多名大使馆的线人指出,北京城在奥运开幕式前笼罩在紧张气氛中,连与奥运无明显关连的活动都被禁止。一名美国访问学者说,他的功夫课程无故被取消,而他太太的舞蹈课也被迫中断。一名清大李姓教授原本想利用奥运期间进行民意调查作为研究之用,却遭校方施压,不得不推迟至奥运开幕式之后。

电文说,很多北京居民认为,北京在奥运开幕式前的气氛与2001年申奥成功时相比,有着强烈对比。一名王姓记者认为,由于交通管制和很多民众觉得奥运与他们无关,社会大众对奥运的情绪已经有些变质。另有一名清大周姓教授声称,中共领导人已经将成功办奥运的标准由“最佳奥运”降低为“安全奥运”。他说,奥运疲劳已经来到,北京城内不见迎接奥运的兴奋和热情。

被迫休假民工离开北京

另一份由大使馆于同一天建档的电文指出,“小小鸟”是为民工提供法律协助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的创始人魏伟(WeiWei)于7月29日告诉大使馆官员说,北京地区工地和工厂的停工,迫使很多民工离开北京。由于他们无法取得奥运门票,也没有工作可做,所以很多人选择返乡休假。

魏伟批评有关当局对这些协助兴建奥运设施的几万名民工置之不理,也未邀请他们参加奥运。他曾建议北京市当局提供100张门票给民工,以感谢他们在奥运筹备工作上的贡献,但没得到任何回应。

另有消息人士称,中共当局针对特定职业的民工进行净空行动,以美化市容。经营露天水果摊和以拾荒维生的民工,都被迫离开北京。由奥运相关禁令导致的收入损失,已经在民工间引起众怒。

藏族人、维族人受歧视

上述电文还透露,一名中央民族大学的访问学者于8月1日告诉大使馆官员说,该校要求藏族和维族学生在奥运期间返乡。这些学生很容易在北京火车站买到离开北京的车票,即使火车站说车票已经卖光也是如此。他说,该校由于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家过暑假,显得有些沉寂,但校方还是加强保安,对进出者检查身份,以预防可能的骚动。他还被校方领导告知,他的办公室太过于“西藏化”,他应该多使用可以反映其他少数民族文化的装饰品。

敏感时期当局严控异议人士

在另一份由大使馆于8月5日建档的电文中,多名消息人士向大使馆官员陈述异议人士遭到中共当局不同程度的严格控管。电文说,有人被软禁,遭公安24小时监控;有人收到公安的电话警告,要求在奥运期间保持低调;有人被强迫离开北京;还有人甚至被非法关押。对此,美方人员表示,这些举措与近来发生的其它相似案例,都是中共当局在敏感时期采取的钳制手段。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