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八极拳高手 华人武术大赛展武艺(组图)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11-08-07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立言(中间)与其参与大赛的学生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采访报导】再度见识到大内八极拳是在第三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亚太区初赛的比赛场上,这是第三届比赛,也是大内八极拳高手金立言第三次派学生参赛。由于大内八极拳是台湾总统府侍卫队训练的拳术,因此凭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金立言师承刘云樵,这次他的学生参赛再次展现亮眼的成绩。看那一招一式中隐含的力度与杀气,不难想象其做为总统府侍卫队的拳术中所必须具备的杀伤力,一招就要让敌人毙命。金立言的学生刘文和表示:八极拳的招数都是近身、近距离,很多招式都攻击人最脆弱的地方,一些武术家忌讳打的,如眼睛、人中、喉咙,甚至下裆、肋骨、肾脏;同时强调快、狠、准。因此极具杀伤力。

武术的最高指导原则──“止戈”


刘文和、刘尚朋父子

然而,刘文和的小孩刘尚朋自小学习八极拳,却曾在中学一、二年级时遭到学校同学霸凌,这两年的时间,他一直隐忍不发,询问父亲:我什么时候能出手反击?父亲告诉他:生死关头。

金立言表示,学武术的小孩,一般都比较乖巧,他认为刘尚朋的忍耐功夫不错。他说:学武术的人如果要动手,一定要先告知对方,你可以说:你再侵犯我,我就要动手了。不能无缘无故动手,要先给予警告。

金立言对刘尚朋赞誉有加,他说:“刘尚朋这小孩子反应很快,个性很好,是一个可以栽培传承武术的人,人格特质是嫉恶如仇又仁心仁术。”金立言也表示,他通常告诫学生,学了功夫是在最紧急的情况下,危害生命的时候才能用,绝对不可以挑衅人家,或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跟人家起冲突。学武术的最高指导原则是“止戈”,如何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面对儿子的遭遇,刘文和思前想后:“让儿子出手教训一下那些人吗?不行,那也都是人家的心头肉,怎么能这样呢。”刘文和后来买了两箱饮料请同学,表达如果刘尚朋有执抝的地方,希望同学多包函,并要刘尚朋跟大家道歉。而据老师所言,刘尚朋被桌球队同学欺负,主要因为他在老师不在时,懂得自我要求,学习较认真;在其它同学打混时,他不与他们一起,因此被划到圈外,遭到排挤。

金立言认为刘尚朋的父亲,对于该事的处理方式是不错的。他透露刘尚朋家里没有电视,刘文和管教孩子很严格,同时也用身教、言教来影响孩子。他说“刘文和本身就是个中规中矩、一板一眼的人。”

现在已经就读大学的刘尚朋说: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武,从小父母就教导我学武不能随便因为小事情而出手,所以在我被欺负的时候,我一直容忍,一直自我调适,尽量的宽容对方。现在回过头去看,那一段历程也是一种学习与磨练。这样的过往,刘尚朋无疑用他的行动体现“习武之人最重武德”的价值观。

贴身侍卫 见证蒋经国的亲民

武术最重传承,每星期都在自由广场教授八极拳,对金立言而言,这就是传承。虽然,目前没有透过各种方式推广,学习人数不多,但令金立言欣慰的是,这么多年来,总统府侍卫队还是以大内八极拳为训练拳法,八极拳在维安的侍卫队里还占有一席之地。他说:“我师父刘云樵老师已经过世20多年了,如果知道这个事情,应该会蛮欣慰的。”

曾经做为总统的侍卫,金立言历任蒋中正、严家淦、蒋经国、李登辉四位总统。在他的经验中,台湾一般的老百姓都很善良,所以很少经历打打闹闹的情况。他说:“在我服役的20年里,我没有碰到过什么激烈的事情。”倒是他对蒋经国的印象是深刻的。他说:老蒋是非常威严的领袖人物;小蒋是很有亲和力的、大家长似的元首,没有什么架子,而且很深入人群。

“经国先生没有给我有一点元首的感觉,反而像个大家长一样。”金立言说:“他的亲民事迹太多了,他常常深入一些小地方,譬如一些山地村、原住民部落、渔港等。他对一些手上很脏的、满嘴槟榔或蓬头垢面的工人都很亲切,跟他们握手、一起照相。所以民众对他很有向心力。他对我们也很好,比如说他到一个村庄、一个小店,一进去吃东西,不管是吃面、吃饭,他一定招呼我们一起坐下来吃。按规定我们是不能跟他一起吃的,但是他会一直叫我们进来,所以我们就跟他同桌吃饭。他把我们当作他的子弟一样的关心。”

“饮食上,经国先生是很平常的,连槟榔也吃;老百姓有时候递给他槟榔,他也吃。如果觉得辣了,他就从口袋里掏出手帕,吐在手帕里面。水煎包他也吃,很烫的水煎包,他塞嘴巴,太烫了,他也不好意思拒绝。”跟随蒋经国先生大约16年时间,金立言表示:经国先生常常到各地去探察民情,从他担任行政院长一直到当总统以后,节日或假日常常跑。所以台湾人对他的印象非常好,到现在都有人缅怀他。

此次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武术大赛,刘文和父子再度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八极拳虽然以“刚劲、迅猛”出名,然而,这些拥有让人致命武术功底的人却显得非常平和。正是传统武术强调的“不显山、不露水”的真实体现。


刘尚朋在武术大赛中有出色的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