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大亨父亲和糖果店老板女儿(图)

发表:2011-05-16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装大亨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中),他的妻子芮奇(Ricky,左二)、大儿子安德鲁(Andrew,左)、二儿子大卫(David,右二)和女儿蒂兰(Dylan,右)。蒂兰开糖果连锁店,得到父亲鼎力相助。(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秦编译报导】是遗传?还是因为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在一个锅里吃饭,让父亲、孩子共享经商才能?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定论。然而,“虎父无犬子”的说法显然不是空穴来风。福布斯杂志5月初采访8个叱咤商界的美国家庭之后,就发出这样的感慨,而且给出了科学的解释:在这样的家庭中,经商不仅仅是父亲和孩子们共同的兴趣,而且,他们倾注其中的心血、面对的竞争和批评、取得成就或遭受失败、重振旗鼓、企业成长这些因素在彼此之间形成了亲密的纽带。

女儿创业 父亲鼎力支持

举个“有其父必有其女”的例子吧,父亲:71岁的时装大亨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女儿:蒂兰.劳伦(Dylan Lauren),36岁的糖果连锁店老板。如果你父亲的身家价值58亿美元,你不用为生计而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是,蒂兰昼夜打拼在她做了10年的蒂兰糖果吧(Dylan's Candy Bar)上。

“我的大脑不停的冒出新主意,” 蒂兰走在从曼哈顿上东城15000平方英尺的旗舰店到她三个街区外的六楼办公室的路上,她一边赶路,一边交谈、一边在她的黑莓手机上发短信, “我刚路过食品商场,突然想到,‘噢,天哪,复活节我得把店面装饰得漂亮点。”她父亲拉尔夫说,“她总是有话说,总是对什么都很兴奋。”

蒂兰这些象潮水一样的新点子给她带来了5家独立店面,20家在机场、酒店、象洛德泰勒(Lord & Taylor)等大型零售商的店中店。明年,这家连锁店将在洛杉矶和迈阿密海滩开设分店。

在蒂兰的糖果世界里,有7000种色彩鲜艳的甜点,从棒棒糖树到重约5磅的小粘熊,到蒂兰品牌的“健康”糖果,包括热量100卡路里的巧克力棒($ 1.50)。还有其他货品,塑料容器、首饰、雨伞、手提包、枕头、T恤衫、运动裤、睡衣 ,这些货的销售能占到她2500万美元总销售额的12%。

虽然很难与父亲的Polo Ralph Lauren帝国相比,但是,蒂兰做生意很有抱负,她的网上买卖正在日益兴隆,她还提供糖果派对送餐。她在曼哈顿的旗舰店刚刚拿到售酒许可,等她把二楼重新设计完成后,将出售以糖果为主题的鸡尾酒和比萨饼、杯形蛋糕、冰淇淋。

经商基因:成功能代代相传吗?

看到蒂兰的家世和身手,人们不禁会问:成功创业能不能代代相传?是不是有经商基因?就说蒂兰和她父亲性格的相似之处吧:敢于冒险、勇于创新、挖掘自我、对色彩和时尚的迷恋、注重细节,这些难道是巧合吗?

也许部分原因是在劳伦家的成长经历,在那里谈商好象与生俱来那样自然。“我总是觉得我会自己做些事”,蒂兰说。她39岁的哥哥大卫起初在Swing杂志做了4年,他现在负责Polo帝国的广告和公关。她大哥安德鲁41岁,经营一家小型的电影制作公司。劳伦家的家庭聚会,不论是在纽约贝德福德(Bedford)或是在长岛蒙托克(Montauk),常常变成家庭成员脑筋大激荡。“我们都围坐在饭桌前”,蒂兰说,“我们对彼此都很支持,也很挑剔,这很好,帮每个人把各自做的事做得更好”。

蒂兰从杜克大学拿到艺术史学位后,有过很多尝试。她上过演员班、参加过MTV面试、是认证的健美操教练,然后,她在孩提时代就喜欢的东西上定下心来:她对糖果和色彩的喜爱。“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就喜欢到他(父亲)的办公室去,”蒂兰回忆说,“糖果罐花花绿绿的真是美丽”。她曾经想开一间以糖果为主题的艺术画廊/咖啡店/夜总会,后来想建一座糖果博物馆,最后定在糖果店。“当她告诉我要做糖果生意,我说:‘什么?你打算怎么做呢?”拉尔夫回忆说,然后他意识到,“糖果是她的颜色”,就支持她了。

父亲的紧密支持可是把双刃剑。虽然拉尔夫坚持他在蒂兰公司的官方角色是“爸爸”,但是,他和女儿的团队每年至少开三次会,“我坐下来,我们把她公司的财报过一遍,”拉尔夫说,“我们还没做什么规定,不过,如果她们做了什么灾难性的决定,那么你必须在商言商。”

比如,他要求蒂兰有个大的举动,她就决定12月在伦敦的牛津街租间8000平方英尺的店面,然后,他叫她等一等,等在英国找到了合作伙伴再说租店面的事。当蒂兰签了协议,在洋基球场某处开一家小分店,拉尔夫说他不喜欢那个位置,后来她就换了个大的店面。当蒂兰在她的旗舰店的二楼设计布局时,拉尔夫在那儿走了一转,挑东挑西。“这些批评很伤她的心”,蒂兰的一名高管说,“她是想让她父亲高兴”,后来,蒂兰按父亲的建议重新设计了二楼的格局。

但是,她可不会放弃。还是孩子时,她就老想在运动方面,特别是网球上胜过她的哥哥们。“他们总是赢得奖杯,我爱奖杯,”她说,像个大满贯回报,“我老想比他们赢的奖杯多。”

先天还是后天?

商业天赋是继承先辈还是后天培养来的?大多数遗传学家会把它归功于DNA。而在有些年头的辩论中,许多科学家认同:两方面的因素都有。如果父母聪明,我们会想他们的孩子也不笨。父母有魅力,孩子的魅力也不差。经商基因肯定有作用,问题在于,它在其中起多大的作用?

哈佛大学教授、研究DNA测序技术的先驱丘奇(George Church)先生表示:“遗传几乎对万物都有作用,但是,万物也随着环境改变。把你最喜欢的企业家安置到恶劣的环境中,他什么也做不了。”

白手起家的范例

再看看爸爸不是富甲天下的富翁们。在福布斯全球1210位亿万富翁中,白手起家的有830位,象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Oprah)、盖茨(Bill Gates),还有甲骨文(Oracle)创始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Luxottica集团创始人多德维克沃(Leonardo Del Vecchio)等。

埃里森的妈妈十几岁时在纽约布朗斯区(Bronx)生下了他,他在芝加哥南部的姨妈和姨父把他带大。埃里森大学辍学,做计算机编程。现在他是全球第五大富豪。

意大利眼镜商多德维克沃在孤儿院长大,曾在汽车零部件和眼镜框模具厂做工。 23岁时开始Luxottica公司,这家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镜和处方眼镜制造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