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革命 关键2英雄

发表:2011-02-12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突尼斯自焚的卖菜青年,一名被拘留的网路社运分子,在强人总统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和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双双倒台之后,成为英雄人物。

突尼斯的人民革命扩散到人口更多,地理位置更为重要的埃及,经过18天的人民示威抗议之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下台的消息传到突尼斯首都突尼斯(Tunis),马上就有许多宾客涌进自焚身亡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家中,向他的家人致意,庆贺他的死带来重大改变。

去年12月,大学毕业的布瓦吉吉找不到工作,只好摆摊卖蔬菜水果,没想到因为没有摆摊执照,被警察没收货物和磅秤,他愤而自焚而死。他气愤到不顾一切的举动导致人民起义,在1月推翻突尼斯前强人总统班阿里,也促使埃及人民跟着起而反抗强人总统穆巴拉克。

今天穆巴拉克宣布辞职,穆罕默德·布瓦吉吉的兄弟沙列姆·布瓦吉吉(Salem Bouazizi)接受路透社(Reuters)电话访问时,情绪非常激动。

他说:“如果阿拉伯人感激穆罕默德·布瓦吉吉,那么他们就会自由并拒绝独裁。我对于阿拉伯革命从这里展开,从位于西迪包席德(Sidi Bouzid)的我们家开始,至感骄傲。我们对于穆巴拉克下台,兴奋莫名。现在好几百人涌进我们的家恭贺。”他还说:“我向所有埃及人民祝贺,我很高兴在我们取得自由之后,他们也拥有自由。我的兄弟穆罕默德在12月17日星期五自杀,班阿里在1月的一个星期五流亡,穆巴拉克在2月的这个星期五辞职。这3个月我永生难忘。”在突尼斯,大约有3000人在埃及大使馆附近集结,摇着巴勒斯坦、埃及和突尼斯旗帜,高喊:“一、二、三,民主万岁!”另一方面,在脸书(Facebook)组织线上大军,挑战国家权威的30岁谷歌(Google)公司主管戈宁(Wael Ghonim),也成了埃及新世代的英雄。

戈宁是谷歌公司在中东地区的行销主管,他因为在网路上发布支持人民争取民主的讯息,曾被埃及当局拘留12天,毫无讯息。有一度他的家人极度担心他的安危。戈宁被埃及人视为“埃及的布瓦吉吉”,后来在国际压力下,埃及当局决定释放他,此后戈宁就成为街头人民的发言人。

穆巴拉克宣布辞职之后,戈宁马上透过推特推文:“恭喜埃及,那个罪犯已经离开总统府。”他接着用英语在个人推特网页www.twitter.com/Ghonim上说:“欢迎埃及回来。真正的英雄是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和其他埃及各地的年轻埃及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