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中国再处大变革关口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1-0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百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专制王朝,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一百年后的今天,经历了中共60多年的专制暴政,中国民众正在退党大潮的推动下觉醒,中国再度处于政治大变革的关口。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长期的闭关自守被迫划上句号。之后,清政府发起的仅限于物质层面的洋务运动改良,随着1894年甲午战争战败而宣告失败。

自1895年的公车上书、1898年的戊戌变法,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和举动在中国普遍涌现,最终于1911年引发了辛亥革命,大清专制王朝被推翻,建立了民主共和体制的「中华民国」。

随着辛亥革命和中华民国百年的到来,台湾、香港和海外各地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回顾中国人为争取民主共和、百年奋斗的艰难历程,期盼中国大陆能够早日实现民主。

中华民国总统府元月1号举行了元旦升旗典礼,马英九总统致词表示:中华民国未来要做华人世界的民主模范,同时也证明了中华民族在自由、民主的环境里,可以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马英九说:「1912年1月1号,当国父孙中山先生宣示之下,创造了今天我们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一百年生日的时候,能够昂然地站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华人历史当中政治最民主、经济最繁荣、教育最普及、思想最多元的一个国家。」

中国大陆很多论坛和网站上都出现了纪念性的文章和帖子,许多网友反思当今中国的专制体制,重新理解民主共和制度,希望辛亥革命的精神能够重新回归中国。

北京博客作者熊永立发表文章说:「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然而,苏俄十月暴动,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民主共和的嫩芽刚刚破土,就被无情绞杀。」

文章表示:1949年,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无情的事实却是,亿万人民依然匍匐在专制权力的脚下,运动接着运动,剥夺权利、腐蚀人性、摧毁尊严的灾难一次又一次发生。所谓的人民共和,只是一块镶着金边的遮羞布而已。

身为北京维权律师的熊永立指出:当前,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唯恐大权旁落,操弄意识形态,竭力阻止政治体制改革,大开历史倒车,中华民族再一次站在了一个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在欧洲的中国民主党、民联阵负责人张英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如今时局还不如晚清慈禧太后,在上个世纪初尚且预备1909年立宪,有十几家自由报刊,辛亥之初有了375家新闻自由媒体。而今大陆61年来越演越烈,绝不允许有一家的自由传媒,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中国人民的莫大悲哀!」

在央视一度热播的《走向共和》电视剧中,孙中山关于民主的演讲等情节遭到删剪,甚至被禁播。

2010年10月30号,湖南长沙的《潇湘晨报》推出辛亥革命一百年特刊,标题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被中宣部认为是在影射中共,遭到停刊整肃,两名总编分别被免职和调离。

中共官方虽然宣布与台湾同庆辛亥革命一百年,但大陆网民质疑是在作秀,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是为了误导舆论和统战。不过,马英九政府已明确表态,台湾官方不会去参加大陆举办的纪念活动。

张英说:「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却不承认辛亥革命最大成果恰恰是建立中华民国、还政于民、民主共和、宪政法治、新闻和宗教自由、军队国家化。这种纪念无非是打着纪念的幌子,仍然以谎言和暴力恐怖愚弄广大人民群众。」

一百年前,大清帝国在洋务运动等一系列改良之后,生产发展速度加快,在甲午战争败于日本之时,清朝的GDP相当于日本的4倍左右。

原《人民日报》编辑吴学灿说:「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政权也象一百年前的大清朝,在政治制度不变的情况下,用新的洋务运动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看上去很美、也很强大,但是专制政权也是极其脆弱的,只要专制链条的一个小小的环节产生松动和断裂,政权就会象多米诺骨牌一样,迅速崩垮。」

自《九评共产党》引发退党大潮以来,在中国掀起了一场全民精神觉醒运动。目前,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700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本质和90年的血腥历史,外界普遍预期,类似辛亥革命的政体大变革,不久的将来必定会在中国重演,最终将导致中共和平解体,迎来中国真正的民主共和新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