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可以致富,“言论自由”可以卖钱(图)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09-18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某小区里的标语——和谐社会的口号无处不在(图片来自杨恒均博客)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导】网络作家杨恒均近日发表博文《“稳”可以致富,“言论自由”可以卖钱》,随后该文迅速的被各大论坛和小区转载。杨恒均提到有政府官员以“维稳”为借口,花重金、找专人删除对政府官员不利的言论,令人瞠目结舌。

不愿揭发的社会现象

杨恒均博文中透露:在北京和上海,有几位忠诚的读者带给了他一些材料,其中有两位白领分别在公京和上海的公关公司工作。两人各自从自己公司财务处带来了一大迭复印的“支付公关费用”清单。清单上,杨看到许多熟悉的媒体以及在里面工作的记者与编辑。这些人是使用了公关公司提供的稿件,也就是所谓的“有偿新闻”,“稿酬”甚至最高可达一千字两万元。杨恒均说,这反映出一种情况和社会状态,但他不会去揭发,因为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是涉及到制度层面的。

“维稳”竟成纯商业运作?

同时,更让杨恒均关心的是那些接受“公关费”而去网络上删贴的动作。他说:“不久前在宣判那个写色情日记的烟草局长时,判决书里说他曾经行贿15万给一个人,帮他删除对自己不利的帖子。这是什么人呢?公民的言论自由竟然成为他们买卖的一种商品?价高者,就可以任意删除?而且,言论自由真是越来越值钱啊,删除几个帖子,竟然收费15万 元?”

更让杨惊讶的是:据那两人所说,现在的一个公关公司受到某委托人(这个委托人并非政府部门)的委托,用一笔“公关费”打通了政府或者政府的某媒体主管, 删除了一些不符合这位委托人利益的言论,并称这是为了“维稳”。对此,杨恒均认为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是涉及到制度层面的。

“维稳”让社会更不稳

杨恒均说,维护稳定应该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经历了三十年的经济持续发展的中国人,有几个真正想要动乱?可是当政府把“维稳”作为“标语”时,却被注入了“新鲜血液”:因为野蛮拆迁者让你投诉无门,走投无路,只能自焚;毒奶粉制造者一边用毒奶害你孩子的方法赚钱,一边用赚来的钱让你闭嘴,却符合“维护稳定”的大政方针;有人不喜欢你的文章和你的书,他们就不惜以违反这个国家宪法的方式而钳制你的言论自由等等

可是,当“让我们联合起来维护稳定”这样的标语打出来后,所有的利益集团都行动起来,都要分一杯羹。结果弄得全中国上上下下,几乎都在“维稳”,弄得有人类历史以来第一次,一个国家的“维稳”费用,竟然高于国防开支。可是当人们举目四望使时,却找不到一个敌人,而“维稳”本身已经变成了最不稳定的因素:正在与人民为敌,正在掏空国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