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可以致富,「言論自由」可以賣錢(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09-18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某小區裡的標語——和諧社會的口號無處不在(圖片來自楊恆均博客)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網路作家楊恆均近日發表博文《「穩」可以致富,「言論自由」可以賣錢》,隨後該文迅速的被各大論壇和小區轉載。楊恆均提到有政府官員以「維穩」為藉口,花重金、找專人刪除對政府官員不利的言論,令人瞠目結舌。

不願揭發的社會現象

楊恆均博文中透露:在北京和上海,有幾位忠誠的讀者帶給了他一些材料,其中有兩位白領分別在公京和上海的公關公司工作。兩人各自從自己公司財務處帶來了一大迭複印的「支付公關費用」清單。清單上,楊看到許多熟悉的媒體以及在裡面工作的記者與編輯。這些人是使用了公關公司提供的稿件,也就是所謂的「有償新聞」,「稿酬」甚至最高可達一千字兩萬元。楊恆均說,這反映出一種情況和社會狀態,但他不會去揭發,因為這是一個社會現象,是涉及到制度層面的。

「維穩」竟成純商業運作?

同時,更讓楊恆均關心的是那些接受「公關費」而去網路上刪貼的動作。他說:「不久前在宣判那個寫色情日記的菸草局長時,判決書裡說他曾經行賄15萬給一個人,幫他刪除對自己不利的帖子。這是什麼人呢?公民的言論自由竟然成為他們買賣的一種商品?價高者,就可以任意刪除?而且,言論自由真是越來越值錢啊,刪除幾個帖子,竟然收費15萬 元?」

更讓楊驚訝的是:據那兩人所說,現在的一個公關公司受到某委託人(這個委託人並非政府部門)的委託,用一筆「公關費」打通了政府或者政府的某媒體主管, 刪除了一些不符合這位委託人利益的言論,並稱這是為了「維穩」。對此,楊恆均認為這是一個社會現象,是涉及到制度層面的。

「維穩」讓社會更不穩

楊恆均說,維護穩定應該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願望,經歷了三十年的經濟持續發展的中國人,有幾個真正想要動亂?可是當政府把「維穩」作為「標語」時,卻被注入了「新鮮血液」:因為野蠻拆遷者讓你投訴無門,走投無路,只能自焚;毒奶粉製造者一邊用毒奶害你孩子的方法賺錢,一邊用賺來的錢讓你閉嘴,卻符合「維護穩定」的大政方針;有人不喜歡你的文章和你的書,他們就不惜以違反這個國家憲法的方式而鉗制你的言論自由等等

可是,當「讓我們聯合起來維護穩定」這樣的標語打出來後,所有的利益集團都行動起來,都要分一杯羹。結果弄得全中國上上下下,幾乎都在「維穩」,弄得有人類歷史以來第一次,一個國家的「維穩」費用,竟然高於國防開支。可是當人們舉目四望使時,卻找不到一個敵人,而「維穩」本身已經變成了最不穩定的因素:正在與人民為敵,正在掏空國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