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潮汹涌 农民工也要成立工会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10-06-1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采访报导】吉林农民徐翊民近日发起了一个“成立农民工工会的倡议”,成立该工会主要目的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合理诉求正当、有效的表达。

对此,徐翊民说:“农民工应该有自己发言的管道,建立这种管道目的是和政府更有效的沟通,政府不作为,给民众维护基本利益造成障碍的时候,理所当然的应该站在民众的一边。”同时他也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对待上访就是推托,不给解决,他认为这就是矛盾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民间的矛盾,政府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组织工会 部分维权人士不乐观

组织工会虽然是中国宪法明订人民的权利之一,但因事涉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问题,因此对于徐翊民组工会的想法,部分维权人士并不乐观,一位曾在国企任职,后内退的维权人士宫维权(化名)提出质疑,他说:“假如政府阻止你计划成立组织,并且实施打压的话,你如何应对?”

徐翊民认为,只要所组的工会没有政治色彩,不反对政府,也不支持政府。既不依附于政府,也不完全的排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说:“只要立场站对了,政府不会打压你。”徐翊民认为所谓“对的立场”指的是:既有力维护农民工的利益,又要维护社会的稳定,推动法制的进步。应该为农民工的利益作出具体的事务。

中共不可能允许成立工会组织

针对徐的说法,宫维权认为组工会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他说:“中共的本质就是如此,他要不是这样的,那些矛盾就不可能出现了,他怎么可能允许你去成立一个组织呢。”不过他也表达了对徐翊民的支持:“他的想法是挺好的,也是我们这些人(维权人士)当前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因为突破中共的党禁、报禁,就意谓着民主、自由的来临。”

而徐翊民谈到的立场问题,宫维权以保钓事件做说明,他表示:“我认为徐先生的回答显得有些幼稚,因为这个保钓事件,符不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实际上保钓事件本身就是中国政府组织的,但是为什么保钓的这些人后来都被打压了呢,当时他的立场也是站在中国政府的这个立场,所以说你认为是站在政府的立场,实际上如果你成立一个组织,他并不会允许你成立的。”

“毛左”只对内企打压?

此外,宫维权也谈到日前因发生员工连续跳楼意外,后以大幅度加薪平息事件的富士康企业,他认为“富士康事件对于中国当前的工运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开端,但是要注意到,这些所有的罢工事件里边,比较成功的事例里面,全都是外企,中国内企几乎是没有成功的。为什么没有对外企的罢工进行打压?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里面有毛左的影子在里边,通俗的讲就是毛泽东主义共产党。”

他指出:“毛左是共产党最近分裂出来的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如果公开的打压外企的话,会造成共产党的分裂,所以这是一个不能打压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外企占着中国GDP总值、还有出口一个很重要的比重,如果现在打压这些外企,势必会对他自己的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反过头来看这些内企,那么多的罢工事件,全部都被干掉了。这就是我们要注意富士康的罢工事件,和其它国内维权罢工事件的区别。”

徐翊民表示,他们将依规定进行组织工会的程序。后续是否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权利,成功设立一个保障农民工的工会组织,将给中共带来挑战。又或者这只不过是在组织团体的努力中,另一个不会开花结果的案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