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我们撤离结古时 情况很残酷

发表:2010-04-19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海玉树结古镇,幸存者在一个提供食物的帐篷里

译者注: 本文系翻译英国电信(Telegraph.co.uk)网站上的一篇博客文章。文章作者Malcolm Moore目前是英国电信驻上海通讯员,2008年7月起被派驻中国工作,此前3年他被英国电信派驻意大利罗马。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英国电信驻上海通讯员Malcolm Moore 4月18日网络日志)现在我们已经撤离了结古镇,我们都出现了高原反应,感觉很糟糕。我只想快速地写下我关于结古镇当地情况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说的是,最终的死亡人数将会远远高于目前的1484人。

在结古镇,倒塌的是那些小房子。这些房子都是用空心砖或泥砖和木头建造而成,当它们倒塌时,它们足以令任何一个没来得及逃出去的人窒息。在废墟中,根本没有呼吸的空间,这里到处是呛人的尘土。

当地一名警察告诉我们:“绝大多数罹难的是儿童和老人,那些不够强壮逃出去的人。”这位警察的岳父也在地震中丧生。他说:“生存的机会几乎是零。不像(四川)汶川,这里的废墟都是结结实实的,尘土很快就会令人窒息。”

藏族喇嘛告诉我们,最终的死亡人数恐怕很难统计。在地震发生后,喇嘛们就开始搜集尸体,并把它们运往寺庙。目前很多这些尸体都已被火化。

在救援大部队到来后,当局接管了收集尸体的工作,这令喇嘛们感到难过,他们担心那些遗体得不到藏传葬礼的对待。据估计,80%至90%的死者是藏人。

目前在救灾帐篷里住有1万名幸存者。一些藏民对我们说,他们感到政府忽视了他们,他们觉得那是因为他们是藏民。一位喇嘛说,“他们在用救灾的卡车演戏,他们假装给我们运送食物,但实际上卡车没有停,就在我们旁边开了过去。现在你看看你的周围,这里的藏族家庭哪里有食物,水和药品。”

此外,一名因偷东西的藏民被逮住后被(当局)绑起来游街,中国的记者告诉我们,他们没有自由报道这样新闻的权力。这种在文革中的游斗形式居然出现在今天,并出现在这样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这可能成为导火索。

非常明显,中共当局迫切地想展现其对藏民的支持。温家宝的到来及温参观Thranga寺,就是一个强烈的讯号。现在胡锦涛也在前来玉树的途中。

此外,数百辆运载救援物资的卡车也正涌向玉树。藏民们感到伤心的是,在地震发生后一开始的救灾中,他们没有食物和水,虽然救援会到来,但主要问题是救援的路途是那么遥远。

许多藏民家庭难过的还不仅仅是因为民族问题。

我记得在四川地震后,有一些灾民住进了带有卫星电视的帐篷,并有充足的食物,而其他人则是露宿街头,没有食物。就是在赈灾中都要凭关系,这不能不说令人难过。

在结古镇的幸存者中,那些在国营企业或有工作单位的人,都有公司照料,给他们提供水和帐篷。而那些牧民们或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则得自寻活路,他们得不到同等的援助。

当我们离开结古镇的时候,情况是残酷的,可能会有更多人因感染或缺乏救灾物资而死去。但我希望也相信在未来的几天情况能迅速得到改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