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新鲜的新鲜事:工人需要“退工资”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10-04-11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方重工业集团一工厂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采访报导】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共特大型军工企业直属国防科工委。职工总数最高达3万余人,年产值上百亿,是世界上最大军工企业之一。最近该企业被报料从1997年至1998年没有任何理由就扣工人一年的工资,而且2005年开始到2009年12月在薪资汇款上进行造假:帐目上给工人开出较高工资,却要求工人返还一部分钱。上述举措引发工人极度地不满,要求公司返还工人被扣的工资。

4月6日,该公司部分职工联名写了一封维权申请书递交工会,希望公司能返还所扣除的薪资,工会主席抛下一句话:“你们这些人等著吧”。截至发稿时,该事件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层层掠夺 分层剥削

记者从目前旅居英国的维权律师许北方处证实了上诉情况。许北方指出:“主要是工厂发工资没有任何的条据,有一些直接进入到银行的帐上。打个比方,帐目上可能是5千元的工资,但是工厂会要求工人再拿出3、4千元还给工厂,如果不给,工厂就让你连那1、2千块钱都挣不到,让你下岗、分流、调岗。”

该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职工也证实:公司会给他们低工资的职工开出较多的薪资,然后要求将高出的工资退还给公司,此举主要是让不明真相的外界以为工厂的职工薪资并不低,但实际上却是一种障眼法。

一名普通工人,在该企业一个月大约只有¥200到800元人民币不等的工资。曾经在北方重工工作长达二、三十年的许北方说:“我于2005年离开该单位。在该企业时我是一名普通工人。薪资大约是每月200至300元。以这样的薪资工人的生活非常艰难。就买点米,买点面,捡一点剩菜叶子,洒点盐,拿酱油泡一泡,就这样过活。工厂不提供任何餐饮,就给那一点工资,其他都不管了。这种事情在大陆很普遍。大陆当官怎么那么有钱?!中国为什么劳动力那么便宜?!就是压榨这些工人。工厂就类似于劳改队一样。比劳改队还好一点,如果到了中国的监狱,那这种压榨更严重。你会觉得更不可思议,不但无偿,一天工作大概14~15个小时。”

目前北方重工约有2万多名工人。工人的薪资被从中层层剥削。按许北方的比喻:“从班组长开始抢,拿1%,剩下的99%交给工段;工段留2%,剩下的交给车间、分厂;每一级留一点,层层上交。从单位一直交到中央,金字塔型的。确切地说就是一种黑社会的统治方式——老大坐在顶上,底下去抢,抢完钱一点点往上交。过去叫匪帮,土匪管理就是这样的。”

工会的社会主义特色

而共党组建的工会在此问题上,大力为中共政权的掠夺推波助澜,成为其在掠夺工资上的最佳伙伴。许北方指出:“中国法律在工资虽有规定,但工会经常宣传‘忘我的劳动: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做奉献,为大家舍小家’。这个大家是谁?谁也不知道,他们说是国家,这个国家可能就是那几个人吧!!共产党高层。大河有水,小河满,那大河什么时候满了,小河才能满?!”

此外,在工人因为工资太低无法养家活口进行抗争时,工会告诉工人不可能给更多的钱。许北方说:“工会公开表示他们是维护企业的利益,不是维护个人的利益。说他们是代表着企业,不是代表你个人。这就是社会主义有特色的工会。”

就在4月6日,工人把一份维权申请交给工会主席,在要求工会主席签个“收到”的字时,工会主席抛下一句话:“你们这些人等著吧”。

许北方以英国的工会与其对比说:“国外大多都是私有企业,也有国有企业。在英国如果有了劳资纠纷,工人只要找到工会,工会会出面找企业协调。这个企业负责人就必须面对此问题。协调无果,工人就会罢工,会把这个工厂送到法庭上去。这就是工会的作用。这叫你工厂黄了,不让你干了。但你还要给我钱,还要给我饭吃。”

“反观中国,进行过抗争的工人,却被关进监狱。以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工厂秩序的罪名,判了3年、5年,1年、2年,或是被拘留的都有。工人就不敢抗议了。”

对于工厂本身的掠夺,工人的抗争是非常无力的。许北方说:“工人没有太多要求,就是吃口饭。如果被抢去的工资,能返还给工人,他们也就满足了。”虽然许北方指出这样的抗争并不能促进整个工人权益,目前也只是让工人能够过日子,但情况并不乐观。

中国法律不保障工人权益

许北方认为这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主要是中共政权没有法治。他说:“以一般民主国家企业与其员工的关系为例,在民主国家,一般的雇员上班之前就达成一个书面的合同,或者是一种默契的合同也有。不会说你上了班不给你工资,不会有这种事。也不会有那种工资开给你了,你必须返还一部分。如果不给我就连这一点钱都不让你拿了,没有这种现象,这就是民主国家。如果有像中国的情形,是会被告,会上法庭的,这就是一种区别。这就是中共统治下的一个政权,可以肆无忌惮对底层工人进行抢夺、掠夺,而不受任何的控制。”

“长远来看只有这个政权的改变,有一个宪政民主的政权,这样才能改变,有独立的工会的出现,这样才能改变,否则一切都改变不了。”许北方表示:“希望中国走向民主宪政,有法治的社会。海外都是依法行事,政府不会干这种抢夺工人的事。抢了钱有法律来制裁你,如果抢劫有警察去抓你的。现在中国就没有这规定。我就抢你了,你告去。告到哪都不管,就是没有法治的一种社会。工人工资那么低,在国外有最低工资标准,中国就没有。我就给你这么多了,看你拿我怎么办!”

目前中国的工人不具备组织工会的可能性,要组织工会,共产党就让他们进监狱。因此许北方希望透过媒体让工人知道他们的权利。他说:“工人应该争取他们的权利,同时揭露企业的黑暗。这些企业不愿意曝光,这些抢夺者他们不愿意让人知道他们的行为。他们也觉得这些事情不光彩,也很耻辱,心中也很羞辱,通过曝光让他们能够看到自己丑恶的一面,或者内心能够苏醒一些,这样的话可能会好一点吧?!通过媒体或者通过各方面的全面曝光,使全世界人看到这种现象。能够督促中国政府改进,能够建立一个法治的社会。这个社会要有法治,不能无法无天。任何抢劫,法律对他没有办法,不能这样的。”

许北方还透露,从他所获得的讯息显示,该企业目前感到非常恐惧:内部的人已经接到通知,如果有媒体要进行采访,不准乱说话,或者只能说赞扬的话。譬如我们现在生活非常好,高度赞扬,党的政策就是好啊等等。

对于此企业发生的现象,许北方指出:这只是中国所有国企问题的冰山一角。一边是上百亿的产值,一边是饥不果腹的工人。(利润与)工资的巨大反差,说明(现行)制度的残酷剥削。他在调查这个企业的问题时接到吉林长春,山西长治,辽宁沈阳等地的线民电话告诉他:“这样的事在他们所有的企业中都有。但和北方重工的工人一样都是控告无门啊!”这个案件清楚地看出在中共统治下的现行工资制度的腐朽与黑暗。

最后,许北方说:“由于我关注这些问题,我的家人还受到特别的‘关注’。该企业的保安人员要其家人小心点儿。常常恐吓要许北方老实点,不要乱说不老实的话。否则,看怎么收拾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