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两岸争相在海外侨社纪念辛亥革命

发表:2010-03-30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杉矶中国城的孙中山铜像

最近在美国侨社突然出现一股纪念孙中山的热潮,台海两岸官方争相找华侨团体纪念孙中山领导革命成功100周年。

多年来,在美国西岸洛杉矶与华人华侨一起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只有台湾政府。每年孙中山诞辰和逝世纪念日,洛杉矶中国城的孙中山铜像前都会举行盛大的献花致敬仪式。侨界也跟随台湾习惯在3月29日举办青年节大会,纪念起义牺牲的黄花岗72烈士,鼓励海外青年效法烈士精神。

但是今年首次出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竞争者”,亲中的侨团人士不但在28日先行举办了黄花岗周年纪念座谈会,以后还要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并邀请台湾侨团参加。

重提黄花岗精神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

主持黄花岗纪念座谈会的是来自中国的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30岁的他说深被黄花岗青年为理想而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他表示:"现在的年轻一代怎样能够摆脱精神上一种麻木和一种没有理想的状态?我们纪念黄花岗烈士就是想要唤起大家这样一种精神。"

不过,当天座谈会上出席的年轻人很少,会上谈的最多的也不是青年,而是两岸统一。最近国台办主任王毅曾对日本侨界表示,明年要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两岸侨胞以民族大义为重,做出“这一代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孙中山是“最大公约数”

许多参加座谈会的人士指出崇敬孙中山是两岸的“最大公约数”,纪念辛亥革命应在这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中国统一。有人甚至说因为孙中山反对列强干涉中国内政,所以要推动美国废除台湾关系法。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还是中国民国百年?

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张素

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指出,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仍有分歧,她说:“台湾当局是庆祝中华民国100周年,我们庆祝的还是辛亥革命 100周年,因为中华民国到1949年就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代替了。”

孙中山是不是国父?

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执委会主席邓澍宏也指出,两岸对这重大的历史事件仍有分歧,比如台湾说孙中山是中华民国国父,大陆说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邓澍宏

邓澍宏并指出胡锦涛曾说“权为民所用,福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其实就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两岸最接近最能接受的政治理念。邓澍宏直言:"纪念辛亥革命最重要的意义是,寻求两岸的最大共识, 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和最终的和平统一。"

台湾移民呼吁正视历史

出席座谈会的台湾移民只有几名,前台湾新党主席营志宏和美国台湾乡亲联谊会总顾问苏顺国都指出,孙中山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含蓄地暗指中华民国。他们也引用孙中山的话说革命尚未成功,希望共同努力达到全中国人的民主自由均富。

在大学任教的廖茂俊也来自台湾,他直言应该像芦沟桥纪念馆挂出中华民国国旗一样正视历史,不要用改朝换代的观念去推翻中华民国。他说:" 重视历史是个开始,因为历史是不能抹杀,不能改变,不能扭曲的。我希望大家统一在民主共和的旗帜之下。"

亲台湾侨团筹划庆祝活动

台湾方面,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呼吁在海外国父革命路线上举行接力赛跑,他要跑第一棒,洛杉矶也已有许多侨团在策划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华民国 100年国庆。洛侨中心主任简许邦说:"在我的认知,不管你用甚么名称在甚么时候庆祝,你一谈到辛亥革命,就是没有办法跟中华民国切割的。"

民运人士称自己才是孙中山道路继承者

组织中国临时政府的伍凡

民运人士伍凡表示,他们才是追随孙中山建立民主自由中国道路的继承者,现在中国突然在海外大肆纪念辛亥革命无非是统战,主要对象是台湾人。

伍凡认为现在许多中国年轻人缺乏理想是共产党造成的,他说:"因为没有给他们机会,把所有的路给堵死了嘛!你们吃喝嫖赌甚么都可以做,就是不让你关心国家大事。凡是哪个关心国家大事的人,不是关杀押,就是驱逐到国外,所以就培养出这样一批人出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