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巴马 《南方周末》卷入江胡内斗

作者:张海山 发表:2009-11-2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在四天三夜密集的访华行程中,独选较为敢言的《南方周末》进行专访,而非新华社和CCTV,传闻此举由胡锦涛最后拍板,但因事前未与江系李长春掌控的中宣部协商,引发中宣部随即的报复性打压。
  
《南方周末》大胆以开天窗的方式,表达对中宣部的抗议,这一挑战江系李长春之举,据信与胡锦涛和奥巴马的双重撑台有关。《南方周末》终于引爆了被外界认为是奥巴马临走前留下的“自由炸弹” 。分析人士指出,中宣部若对南周有过份举动,很可能涉及奥巴马访中成果的评议,引发进一步的外交风波。

点南周 奥巴马突袭成功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苏珊·史帝文森女士(Susan Stevenson)说:“之前,没有一点迹象表明总统到中国之后,会接受当地中国媒体的采访;事实上,我们起先被告知,不会安排中国当地媒体采访。”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 曾主动申请采访奥巴马,但是被美方婉拒了。
  
史帝文森说:“总统抵达北京之后,白宫方面请我们安排一个采访,因为总统那时候、星期三早上定好要接受美国几大电视网络的采访。所以,使馆方面就与南方周末取得了联系,邀请报社的编辑来采访总统,采访是在18号早上进行的。”
  
史帝文森女士称,不大记得到底是哪一天和南方周末联系的,不是星期一(11月16日)就是星期二(11月17日)。
  
分析人士指出,史帝文森女士在这里含糊其词正是关键所在。据消息人士透露,11月17日胡锦涛以国家主席身份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的会谈。由于奥巴马和胡谈得比较愉快,奥巴马趁机提出由《南方周末》来采访自己,据信,最后这一要求由胡锦涛亲自拍板,并责成中宣部照办。
  
有消息透露,胡绕过江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口的李长春直接指令中宣部的做法,引发江派人马的极大不满。李长春大发雷霆,中宣部一直都是江泽民派系的势力范围。
  
另悉,李长春本人代表江泽民系统,刚参加完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仪式,结果其原本计划大力推举的江所题写的馆名却遭新华网封杀,对其本人的报道也因重点以文化推动为由而被降格,相关指示出自胡锦涛。

中宣部展开报复行动
  
对于中宣部操纵专访,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史帝文森女士向美国之音说:“我可以证实,采访期间,没有中宣部的人在场;至于南方周末事先有没有得到中宣部的‘指示’,这得问报社了;不过,我可以确认,采访现场,在饭店里,我没有看到任何中宣部的人。”
  
美国使馆新闻处说,整个采访过程前后他们都没有和中宣部打任何交道。使馆新闻处官员说,中宣部是负责“对内”的。
  
对此,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士、中国青年报下属“冰点”杂志前主编李大同表示:“他们(南方周末)肯定不能擅自行动的,因为这是大事儿嘛!”
  
据消息人士透露,仿照对上海学生与奥巴马见面会的控制,中宣部向《南方周末》出示了一份提问名单。
  
对于奥巴马选中《南方周末》接受专访,南方周末高级编辑鄢烈山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这是他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鄢烈山说,这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对于中宣部以事前不知情为名,对此次专访大为不满,并下令封杀。鄢烈山表示,中宣部肯定要介入的,这是共产党内部协调的事情。
  
外界评论一致认为,南方周末的提问缺乏新意,口径和官方媒体没有两样。对此,李大同向美国之音表示,介于中国的目前的“国情”,南方周末没有办法提出更加尖锐的问题,提了,也登不出来。李大同指出,虽然采访内容本身没有什么新意,但是,美方邀请南方周末来采访奥巴马,这本身就是新闻。
  
据悉,事前中宣部已下令各大小媒体不得转载报道南周的专访,11月20日上市的《南方周末》虽然全文刊登了奥巴马的访谈,却有另外两篇有关奥巴马的文章临时被中宣部撤下来。结果《南方周末》开来一整版的天窗,在开天窗的地方,《南方周末》打了自己的宣传标语:在这里,读懂中国,以示抗议。

《南方周末》与中宣部抗衡
  
据悉,《南方周末》这次与中宣部抗衡,不仅是为胡争个脸面,而且因为有奥巴马所赐王牌更加底气十足。
  
虽然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并没有刊登采访内容之外的任何花絮,但是,中国国内一些网站上刊出消息说,《南方周末》采访时送给奥巴马一份去年该报报道他当选的报纸,奥巴马则在专访后为该报留言,留言说:“致南方周末和该刊读者:我期待着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纽带的继续延伸,同时祝贺你们在重要政策信息的分析和流动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了解各方信息的民众对有效的执政来说,至关重要,而自由的媒体的贡献正在于为公众传递信息。]
  
奥巴马的这一留言并没有公开发表在南方周末的版面上,不过,美国驻华使馆官员证实了奥巴马总统确实有给南方周末签字留言。
  
美驻华使馆发言人史帝文森女士向美国之音证实说:“我可以确认总统确实留下了一份手迹;在中国,和重要人士会面之后,请这些人士在留言簿上签字留言,是很普通的。总统他确实是在留言簿上签了名,还留了言。”
  
分析人士指出,中宣部若对南周有过份举动,很可能涉及奥巴马访中成果的评议,引发进一步的外交风波。
  
据悉,南周已被中宣部列为下一个重点打击目标,但奥巴马访中余热未消,江系可能会重新选择时机发力。
  
中国南方报系目前被认为是中国新闻界里面最代表民意一个报业集团。南方报业的《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一向被外界视为中国罕有的敢言媒体,但正因如此,南方报业的编辑部多次遭到当局的“清洗”。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