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忍

作者:唐开 发表:2009-11-21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难免不顺心,难免遇到矛盾,有时甚至是非常剧烈的心灵触及,比如面临强加的屈辱,无理的辱骂,如何面对?如何处理?如此棘手不可不言忍

今天看了新唐人电视台播放的一个幼教动画片《说忍》,深受启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宇宙本性真善忍
能忍能让担大任
韩信一忍成将军
项羽不忍失民心
忍字心上一把刀
能忍才是功夫深

少年韩信身强体壮,武功高强,身跨宝剑,走在街上,遇一无礼壮汉问他:"你跨个宝剑干什么?难道你敢杀人吗?有胆的话你就来杀我。"韩信心想,杀了他倒容易,但是杀人是要偿命的,何况也犯不着和一个地痞无赖斗。这时壮汉又大笑着说:"不敢杀吧!那你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吧!否则休想通过。"于是身材高大的韩信就在众人的嘲笑声中,从无赖的胯下钻了过去。

韩信这样做,有很多人会认为太懦弱了。其实忍不是懦弱,是需要很高的修养和意志力的。是啊!忍的确是一种很高的修养,一般的人遇到这种事,可能一气之下就动手杀人,反而不美。

在很久以前,九华山上住着一位大兴和尚,他一心向佛,平时深居简出。有一天,当大兴和尚正在庙里打坐念经时,突然来了一群人,不分青红皂白,就对他一阵毒打与辱骂。原来山下的村庄中,有一位员外的千金小姐未婚生子,令员外非常气愤,于是就逼问女儿这个孩子的父亲究竟是谁?小姐被逼无奈,说是大兴和尚。于是员外带人找大兴和尚算账,并且在离去的时候,把小男婴丢给了大兴和尚。

很快这件事就传开了,原先一向受人敬重的大兴和尚,一下子成了受人辱骂的花和尚。为了抚养小男婴,大兴和尚每天还是忍受嘲笑与羞辱照常到村里化缘(孩子必须的奶水与食物等)。就这样日复一日,大兴和尚忍受着屈辱,将小男婴慢慢的抚养长大。

几年过后,有一天大兴和尚带着小男孩一起打坐念经。突然间,庙里又来了一群人,大兴和尚张眼一看,原来是当年的员外便笑着说:"你们终于来了,我等你们很久了。"这时员外带着这群人急忙跪倒在地,大声哭着说:"大师,是我们错怪您了,请您原谅我们吧!"原来员外的女儿和一位书生私定终身,又有了孩子,情急之下便把生下的孩子诬赖给大兴和尚。如今书生功成名就后前来娶亲。女儿才将真相告诉了员外。

大兴和尚面对大家笑说:"我从来没生过你们的气,又说什么原谅呢?你们就把孩子带回去吧!"

是啊!忍是我们每个人必学的功课啊!他能净化人心、化解冲突,孔子就曾告诫他的弟子说:"小不忍则乱大谋。"释迦牟尼佛也说过:"万种修行方法中,忍让第一。"

忍不只是退让,当遇到屈辱时,还需要勇于承受而不动心,汉字的忍就充分表达了这种精神,大家知道忍字上面是刃,刃在甲骨文中是一把刀,刀口的旁边还加了一点,表示锋利的刀口。忍字下面是心,意思就是用一把锋利的刀刺在心脏上面,那当然是非常痛的,一般人早就难以忍受在地上打滚了,但忍字下面的心却是四平八稳,一动不动的样子,完全看不出上面还插有一把刀,这种不动心的表现就是忍的最佳写照啊!

当我们真正了解了忍的内涵和妙处之后,在人生中再遇到磕磕碰碰的时候,就真的能够化干戈为玉帛了,这样的风平浪静、海阔天空才是人生的真意啊!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