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 4年扩张千倍

发表:2009-09-0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一窝蜂发展太阳能产业,其中太阳能主要原料的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4 年扩张千倍,早已超过世界需求。

了望新闻周刊报导,中国大陆多晶硅兴建规模之大丶投资之巨丶产能过剩之严重,正在超出中国甚至世界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报导表示,多晶硅基础生产原料严重过剩;在8 月26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因多晶硅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与传统产业钢铁业同时遭到「点名」。

自2006年以来,受市场虚高价格与短期暴利诱惑,中国大陆掀起一波多晶硅项目的建设高潮,规模与投资堪称世界之最。

据报导,截至今年上半年,多晶硅项目已建丶在建或拟建的超过50个,投资规模将超过人民币1300亿元,产能将超过23万吨。其中,已投产和即将投产项目初步统计有20个,这些企业的规划总生产规模超过15万吨,总投资700多亿元。

专家表示,大规模的多晶硅投资,的确解决中国大陆太阳能产业原料严重依赖进口丶受制於人的问题,但另一方面,除极少数企业外,多数项目的技术水平相比国外企业仍然有较大差距,能耗丶污染水平偏高,缺乏核心竞争力。

报导表示,多晶硅投资的疯狂源於追逐暴利。2005年以前,多晶硅的市场价格仅仅在 30美元/公斤左右;而2008年,价格最高已接近500美元/公斤。

报导指出,由此而产生的中国光伏产业空前繁荣。2001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仅3 兆瓦,2008年已达到2000兆瓦,居世界第一。6年增长600多倍。尤其在近两年间,大量资金持续迅速涌入这个行业,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30%。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