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事件延烧 矛头直指周永康

作者:梁珍 发表:2009-07-3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十八日,荷枪实弹的中共武警依然部署在乌鲁木齐街道上。(AFP)

七·五抗暴事件,中共当局公然武力镇压,举世震惊。事件持续半个月来,北京当局极力掩盖,死亡人数成谜,新疆与外界隔绝,真相难明。外界盛传北京高层因为新疆事件权斗激烈。有评论指,周永康主政一手导演新疆武力镇压......

举世震惊的新疆七·五抗暴事件发生后,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大在新疆的控制,据报导,喀什、和田、伊犁三地武警已接到命令,进入战备状态,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尽管中共官方称当地局势稳定,但据媒体报导称,镇压还在持续,仍然有维吾尔人继续遭射杀。

据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称,十三日乌鲁木齐仍发生枪击案,两名维吾尔人被巡逻的警察射杀,一人受伤。一名在这个地区行医的维吾尔医生告诉法新社说:"我听到似乎是十响枪声,然后是更大的隆隆声。接着我们看到许多人逃跑。"法新社记者其后也目击几百名警察迅速封锁了现场。

封锁真相 记者律师受压

另一方面,从新疆出事一开始,中共就切断电话与互联网,全面主导舆论,并阻挠外媒记者采访。据媒体报导,"东京电视台"驻北京记者小林史宪十日拍摄公安当街对维族人士施暴时,遭到公安拘留长达八个小时,直到当天深夜才获释。《南华早报》记者也在采访时被扣留数个小时之后于当天深夜释放。此外,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特约记者海蓝十日在乌鲁木齐进行正常采访工作时遭到警方拘留,其后更被软禁在指定的酒店内,禁止和外界联系。海蓝于十二日早上才获释。《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已发出声明,呼吁中共政府停止骚扰和逮捕在新疆工作的记者。

另一方面,北京司法局发给律师事务所的通知,要求律师对乌鲁木齐市七月五日所发生的暴力事件,要"审慎司法评论"。在接受委托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要集体研究、慎重处理、及时上报,并主动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监督和指导。

中共早有预谋镇压

就七五事件到底死亡了多少人和死亡起因仍然成谜。虽然七月十一日,中共当局终于公布死亡者中的民族构成:一百八十四人死亡,其中,汉人一百三十七名,维吾尔人四十六名,回族一名。受伤的则有一千六百多人。但境外维族人组织坚称:维吾尔人死亡达五百余人,其中,四百余人死于乌鲁木齐,一百余人死于喀什。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呼吁当局公布死亡人数中有若干遭枪击致死,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我是希望能够说明,有多少人是遭枪击致死的,有多少人是死于器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料,就是官方有没有开枪?"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质疑七·五事件根本不是官方宣称的突发事件,武警被迫镇压,而是中共早有预谋镇压。

他表示十一日新疆电视台的新闻报导采访,有个记者在大街上采访武警队长,记者说,你们这个部队是第一个到达出事的现场。然后武警队长答:"我们七月一日就接到命令。"郑恩宠质疑:"他说七月一日就接到命令,他们驻扎的地方,离乌鲁木齐有一千四百公里,显然他们七月一日接到命令,要他们七月五日就赶到乌鲁木齐,我发现这个事情并不是七月五日有人所谓的闹事,然后再出动武警,实际上七月一日他就开始调兵了。"

著名人权活动家魏京生认为,中共当局事先肯定知道维族人聚集到市中心游行抗议的计划,在随后发生了严重暴力行为后,却直到大约两小时后,才有警察出面干预。直到暴力行为已经发展到严重程度之后,政府才出动预先埋伏好的武装警察,屠杀和逮捕了大量维族人。

著名学者陈破空指出,由中共当局提供的照片和录影,显示有人挥拳头,有人砸车窗,有人推翻车辆;并展示街上流血的受伤者、横卧的尸体。却没有任何镜头展示,攻击者与受害者同时存在的画面,即死伤者受攻击的过程。当局有的是大量便衣、线民、街道居委会,而据知,早在去年奥运会前,当局就在乌鲁木齐街头安装大批摄像头,所有这些,竟都捕捉不到一个攻击镜头?面对惊人的死伤数字,究竟谁是攻击者?

周永康主导镇压 曝新一轮权斗

面对新疆局势紧张,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突然中断访问,结束意大利之行提前回国,创下中共建政以来国家元首因国内局势提前结束外访的先例。外界分析,在胡锦涛出访期间,处理新疆事件的最高领导人应该是周永康,如果没有得到中央高层的首肯,新疆当局不敢擅自动用武力开枪镇压。西方舆论指,胡锦涛提前离席,突显新疆事件对中共领导人构成严峻挑战。

据中共新华社消息,胡锦涛八日下午回国,当天晚上召开并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第二天,"受胡锦涛委托周永康飞赴新疆主持维稳"。

自胡锦涛回国后,当局对新疆事件的处理上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不仅发放抚恤金安抚民心,被外界认为主导新疆事件的周永康被派往新疆,从幕后走入前台,而且中央的基调也从猛烈攻击热比娅、挑动民族仇恨变成"维稳"。

而周永康到达新疆后,则"党中央、胡锦涛"不离口:"党中央、国务院十分惦记你们,胡锦涛总书记特地委托我来这里看望你们。"其用意十分耐人寻味。分析指,周永康的用意是在嫁祸胡锦涛,给外界这样一个印象:抚恤百姓是受胡锦涛委托,镇压也自然出自胡锦涛的命令。

今年六月,中国出现了一系列大的民间抗暴事件,特别是邓玉娇刺淫官和湖北石首万人抗暴事件,民间的愤怒都毫无例外地指向当地公安与政法委,令主管政法委的周永康四面楚歌,十分被动。

分析认为,胡锦涛的突然回国以及中央变调,显示了对周永康在处理新疆事件上做法的不满。周永康与公安部长孟建柱九日亲赴新疆处理"后事",也显示了胡锦涛不想为新疆流血事件背上黑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