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新闻:封杀这条新闻

作者:李肃 发表:2009-07-29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

中国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在纳米比亚行贿,这条消息最近成为国际新闻的一个热点。我们来比较一下中外媒体的有关报导。

*清华公司涉嫌行贿*

7月20日,网易发表一篇题为《清华同方子公司涉嫌向纳米比亚行贿1320万美元》的报导。报导说:"据英国BBC报导,清华同方子公司涉嫌向纳米比亚行贿,以争取该国合同,目前纳米比亚已经着手调查此事。

"涉案公司为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视股份',组建于1997年7月,是一家源于清华大学的高科技企业,该企业生产X线扫描仪和安全设备,业务遍及全球。纳米比亚反腐败机构表示,将讯问威视股份相关高层,但他们并非嫌疑人,只是例行调查。

"据报导,威视股份曾向纳米比亚港口和机场出售扫描仪,交易额达5600万美元。在交易过程中,威视股份涉嫌向纳米比亚咨询公司行贿。纳米比亚咨询公司由四方共同持有,威视股份非洲法人代表杨帆是其中一方。上周,四方相关人士已经被捕,目前还在拘留中。调查称,威视股份向纳方公司持有者Teko Trading支付了1320万美元(约9000万元人民币)。

"威视股份是清华同方子公司,服务技术涵盖了电子学、辐射成像、图像处理、自动控制、机械设计、液压传动、软件维护等专业,服务领域广泛、服务技术高端。"

中国的多家网站转载了这条消息。与此同时,西方媒体的报导提供了案情的一些细节。

《纽约时报》7月21日报导说:"纳米比亚检察官指控威视公司驻非洲代表,39岁的杨帆和两个纳米比亚人合谋贿赂,在2008年5月争取到一笔价值5530万美元的合同,在整个纳米比亚的海关检查点安装威视公司制造的扫描仪。"

《华尔街日报》7月22日报导说:"威视公司驻非洲代表杨帆和TEKO公司的两个老板都已经被捕。"

英国《电讯报》7月17日报导:"根据合同,纳米比亚政府要支付1280万美元(800万英镑)首期付款,其余部分由北京向纳米比亚提供的一笔贷款支付,贷款的条件是用于购买中国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大部分费用由一笔所谓的软贷款支付,‘这种贷款通常低于市场利率或者附加了其它有利条件',中国政府向纳米比亚提供这笔贷款的条件就是用它购买威视公司的扫描仪。"

*成为中国的敏感消息*

亚洲新闻/通讯社7月22日报导:"2008年,威视公司赢得了总额高达5530万美元的合同。而这笔数额的绝大部分却由中国政府在2007年胡锦涛访问纳米比亚期间为该国提供的优惠贷款来支付。当时,中国提供优惠贷款的条件就是要将巨额透视扫描仪器设备项目给中国公司,确切地说就是胡锦涛儿子的公司。"

的确,西方媒体对这条消息的报导纷纷突出了一个要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与威视公司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胡锦涛主席的儿子胡海峰曾经是威视的总裁。根据威视公司母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网站的信息,胡海峰目前担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纳米比亚检察总长办公室官员玛萨.伊玛尔瓦说,她曾前往北京,请求胡海锋以案件证人而非嫌疑人的身份与她面谈。"

*中国封杀这条新闻*

7月21日,在这则消息发出的第二天出现了一条更吸引人的新闻。《澳大利亚人》报7月23日报导说:"两家著名的中国新闻网站,新浪网和网易星期二自动关闭了科技新闻频道,因为它们曾经发布有关纳米比亚调查威视公司的消息。"

法新社、美联社、英国《财经》杂志、《爱尔兰时报》、美国《商业周刊》等多家西方媒体也报导说,中国封锁了互联网上所有这个案件的消息。

《澳大利亚人》报的报导说:"自从这个消息在国际上传开之后,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中央宣传部已经采取措施,防止中国人得知这则消息。中宣部向所有搜索引擎下令说:‘对于所有下列关键词的搜索,请一律显示没有结果:胡海峰、纳米比亚、纳米比亚贿赂调查、威视公司贿赂调查、南部非洲贿赂调查'。"

美国之音7月22日报导说:"星期二上午,中国大陆门户网站网易的科技频道以及新浪网的科技频道被同时发现无法浏览,当天下午五点左右网站恢复时,有关胡海锋的搜索被关闭,他所领导的威视科技公司在纳米比亚涉嫌行贿的报导也被删除。"

网易科技的报导并没有提胡锦涛的名字,连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道的胡海峰也没有提到,但还是被封杀。《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关系很多的中国高级官员子女常常在中国企业界获得重要职位。但是公开讨论他们的状况是非常敏感的事情,在中国人对贫富差距的不满越来越大的时候尤其如此。"

*纳米比亚还在等候中国答复*

德国之声7月22日报导说:"纳米比亚反腐委员会负责人诺亚还介绍说,他们已经同中国方面取得联系,并要求中国对这一事件做出官方表态。中方也派了官员前往纳米比亚,做一些解释。但是截至目前,纳米比亚反腐委员会还没有获得中国方面对相关指责和疑问做出的具体回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