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初见女友父母八项要注意

发表:2009-07-24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阿昊留言:蔚蓝老师,您好!从08年开始一直在关注您的文章,从中学到了很多的实用情感技巧。其中,我记得您以前多次在文章中提到过您和丈母娘的关系一直处得很好,并且很得宠,所以我就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您当初第一次去见丈母娘的时候是什么情况?都注意了哪些方面的问题?因为我8月初就要随相恋了三年的女友第一次去上海见她的父母了,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帮助!

我的回复:很感谢阿昊朋友的关注和信任。你在留言中提到的初次见女友父母的问题,是大多数男人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一道摆在我们面前由爱情通往婚姻的鸿沟,其沟有多宽多深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咱们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所以你必须首先有接受考验的勇气和信心。其次我再从八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建议,但愿能对你有所帮助。

其一:详细了解情况,做好准备工作。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般情况下,我们尽量不要打无准备的仗,不要因女友和自己的心血来潮,搞突然袭击贸然前往。我的意见是,应尽量挑选在女友父母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并在女友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再登门受阅。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让自己能尽量多争取些"天时地利人和",并同时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一些相关的准备工作。其中要做的准备工作包括:通过女友了解家中主要成员(特别是父母)的一些性格、爱好、职业及关系,越详细越好,只有把这个工作做好了,你才能更好地准备礼物和把握谈话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能有效地降解你的紧张情绪,增强你的自信,从而让你更加轻松超水平的发挥。

其二:注意穿着。

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是相当重要的,你只有把第一印象塑造好了,才有可能得到未来岳父岳母的加倍疼爱与赞赏,而大方得体和恰到好处的穿着打扮便是最能有效给你迅速加分的重要因素。穿着打扮或许平时对一个男人来说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你未来岳父岳母在对你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便只能通过最为直观的衣着去了解你的一些基本情况,其中包括以穿着的整洁来评判你对生活的热爱,以衣服的款式来获悉你对人生的态度,以服饰的颜色来了解你性格的张扬或沉稳.....我的建议是以整洁得体甚至是大众化为主,尽可能避免穿戴一些新新人类的奇饰怪服和配戴耳环,特别是发型,不要太过张扬了,毕竟父母都是上一个年代的人,接受这些的确需要过程。

其三:选好礼物。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交友和行事那都得讲究一个规矩,特别是初次上别人家拜访时,备上一份合适并表达心意的见面礼是很有必要的,更何况拜访的是未来的岳父岳母......如此一来,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什么庸俗之举,而应该把它看成是你通过首次考验的关键环节。

礼物的好坏不在于价钱的高低和贵重上,而是一种人生价值观念和共同习性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儿女表达孝心和献殷勤的最为直接的方式,它应该有分量、有层次、有内容,甚至最好是要有意思。其中,有分量指的是礼物本身要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尽管礼物的好坏并不一定是以价钱论好坏,但好的礼物绝大部分都是不便宜的,同时这也能表达一种送礼者对受礼者的重视;有层次指的是礼物送出去的时候要有针对性,要根据受礼者的不同有一定区别针对性和层次感,即送给岳父岳母的是什么,送给兄弟姐妹的是什么,送给晚辈的又是什么,要符合他们的身份;有内容指的是礼物要有一个良好的寓意在里面,能表达送礼者一个良好的预期和祝福,例如送给岳父岳母的应该尽量选一些对健康有用的东西,以示对老人家身体健康的祝愿,送给晚辈小孩的礼物最好是一些开发智力和有助于学习的东西,以示对孩子们良好前程的祝愿;有意思指的是礼物要有新意,要送到对方的心坎上去,最好让对方一看上礼物就能喜欢上它,从而由此拓展到对你印象的加分。当然这些礼物的好坏,关键还在于事前得到你女友的全力支持。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中国有许多地方,象你这种第一次登门的女婿是有很多送礼禁忌的,我记得我老家那里是不能送西瓜和单数礼物的。

其四:注意语言的得体。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更是表达内涵和知识储备的方式,所以第一次到女友家和其父母见面后,能否在语言上把握得体,便成为了印象升华的关键。我的意见是,第一次见面应以稳妥得体的语言为上,不要太过急于表现自己,更不要指望老人家从见你第一面开始就完全同意甚至是放心把女儿交给你,这些都是违背人的情感认知规律的。在老人问你情况时,你应该尽量做到回答恰当详尽,但绝不能拖泥带水,语速要放慢,要多思考想好了再说,说话的时候应尽量用真诚的眼神望着对方,不要老是低着头或者是环顾四周。

其五:表情放松,要有亲和力。

初次见女友父母有些紧张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紧张情绪应尽量不能表现在表情上,从而一脸的拘谨和严肃,这样以来往往只能使双方的气氛都很紧长,距离也就拉远了。另外,在表情上献殷勤的成份也不能太过明显了,如果自始至终都是一副奴颜媚骨、溜须拍马的表情,那无形中只能让人家感觉轻浮和不可靠。但是,一直保持倾听、积极和微笑的表情却是非常有必要的。

其六:注意行坐的姿势。

有许多男孩子都有这样一种习惯,只要一紧张走起路来,身体都会不由自主地比平时摇晃得厉害,就连坐在那里也会表现得两只手不知放哪里好,常常是坐立不安,甚至还会让两只手放在那在腿上发抖。还有一种人就是无论到哪里都会表现得过于放松,甚至是太过随便,不是翘起个二郎腿,就是见位置就坐......显然,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对的。俗话说:坐要坐像,站要站像,坐和站看似无语,其实表达的是人的一种教养,这一点在那些上了年纪的父辈眼里是相当重要的,万不可在此上失分啊。

其七:态度要诚恳、真实。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诚恳和真实是最能打动人的,所以在初次见面时你一定要在诚恳和真实上下足功夫,要多听老人家讲话,并伴有不时地点头和应许,在回答老人家的问题时,要以一种诚恳的态度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他,同时也要以一种真实的意愿把你的诚恳表达出来,以尽可能得到老人理解、接受甚至是支持。

其八:完善你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特别是对于一些年龄大的老人来说,他们往往都是非常重视一个年轻人对于细节方面的态度的,其中包括你在进门后是否会主动把鞋子摆好并把门关上,在扔放果皮垃圾时是否随意,在你与女友说话时眼神是否透着爱护,在观察处理问题时是否能够迅速应变......总之,他们是很希望你能做一个细致体帖的好男人,只有这样他们才放心把自己的女儿完全交付给你。

当然,你千万不要被我上述八点给吓住了,其实我表达的只是一种较为理论化的东西,在现实操作中,更需要你的轻松自如、真实表达和与女友的密切配合,我相信只要你尽可能地注意到了这几点,你一定不至于让自己的初次见面太过失败,恕我直言要失败的话,也绝不会是因为你初次表现的问题,或许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你可以通过你的女友间接获得,并且准备接受一个长期的考验和挑战吧,最后祝愿你能早日获得幸福的签证!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