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生严重暴力抗议事件 (图)

发表:2009-07-0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严重群体事件。海外维吾尔人报告说,有万名维族市民和平抗议示威,遭到军队开枪镇压,导致大量伤亡。但政府说,当地发生打砸抢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多名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打死。

新华社星期一清晨报导,星期天深夜,在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暴力犯罪事件。到深夜11点半,有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打死。

不过,据旅居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迪里夏提说,星期天下午5点,乌鲁木齐市有近万维族市民自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长期对维族人进行的敌视宣传,同时要求政府对广东韶关维族人被血腥殴打事件做出交待。游行者还提出要求停止强迫维族人到中国大陆去打工。

周日乌鲁木齐的防暴警察
*政府暴力镇压抗议者*

迪里夏提说: "当局出动50多辆军车和军人,包围了抗议者,开始殴打他们,甚至有军人进行开枪扫射。从不同渠道获取的信息表明,有大量人员伤亡。有上百示威群众遭到逮捕。"

新华社星期一报导说,在"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的煽动下,星期天晚上8点,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中心"到处疯狂打砸抢",到深夜,除了上述伤亡,还有多部车辆被烧,多家商店被砸被烧。报导说,当局高度重视,已即时调动警力处置。到星期一上午,"事态已经得到控制。"

*抗议者来自乌鲁木齐各地区*

迪里夏提说:"星期天深夜,当局在乌鲁木齐市,展开了大搜捕,挨家挨户搜查参加示威游行的人。"迪里夏提说:"这些参加抗议示威游行的人,来自乌鲁木齐市区不同地方和街道,都是自发而来的。"

但是,新华社的报导说,这些人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地进行了打砸抢烧杀。新华社说,热比娅"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新华社说,"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

不过,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的迪里夏提说,当局应释放被捕的维吾尔人,就死亡人数和真相,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交待。

迪里夏提说,当局把维族人的和平示威请愿、遭到暴力镇压,定性为打砸抢,无非是想转移长期以来在当地推行压制政策造成民族矛盾尖锐维族人普遍受到歧视的这个焦点。

来源:VOA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