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蜀国仙山

作者:牟梅 发表:2009-06-05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四川省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峨眉境内的峨眉山,以其诸多的佛家胜迹以及秀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被称为"蜀国仙山",也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云海、日出、佛光、圣灯"乃是峨眉山的四大胜景。峨眉山南北绵延23公里,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次峰金顶海拔3075米,不仅高于五岳,而且在中国众多的名山中,也算是最高的一座山。

峨眉山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的总称。大概是在秦汉时期,峨眉之名出现开始。晋代常璩撰写的《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杜宇以褒斜为前门,熊耳、灵关为后户玉垒、峨眉为城廓。"北魏时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里记载:"去成都千里,然秋日澄清,望见两山相对如蛾眉,故称峨眉焉。"西晋张华的《博物志》、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北宋欧阳文《舆地广记》、南宋王象之的《舆地记胜》,《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以及《峨眉山志》等均有记叙。不过,人们通常说的峨眉山大多指的是大峨山。隋开皇十三年(公元593年)置县时,称峨眉山所在地为峨眉县,由此可见当时的峨眉山已是相当有名气的了。东晋时,峨眉山又被称为"大光明山"。据《华严经》载,善财童子于妙高峰上,观峨眉如满月,大放光明,故名。到了明代,印度宝掌和尚赞美峨眉山为"震旦第一山"。"震旦"指的就是中国

峨眉山自古就是一座仙山。清代蒋超著的《峨眉山志》中称,远古时期的仙人广成子就住在这里,轩辕黄帝曾到此问道,广成子授之以《三一五牙》经。西周时期,也有人上山修道。据晋代黄甫谧写的《高士传》记载:楚狂陆通夫妻,漫游名山大川之后,定居在峨眉山,他结过茅庐的地方称为"歌凤台",现在神水阁旁。传说与陆通同时代的鲁国人公输班,曾在今万年寺下的象牙坡上营造大峨楼,至今遗址尚在。东汉时道教的创始人张道陵在鹤鸣山和青城山修道期间,也曾到过峨眉山,并著有《峨眉山灵异记》三卷。两晋时,西来的佛教开始在峨眉山上修建寺庙;东晋时,峨眉山成为普贤菩萨的道场。

《华严经·菩萨住处品》中记载普贤菩萨住地说:"西南方有处名光明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曰贤胜(普贤),与其眷属3000人,常在其中而演说法。"普贤是梵语Samantabhadra的意译,又译为"遍吉",是将妙善、妙德、贤德普施一切众生之意。同诸大菩萨一样,普贤也没有真实的来历。《第二菩萨经迹经》说:"有转轮圣王,名无诤念。王有千子,第一太子名不旬,即观世音菩萨;第二王子名尼摩,即大势至菩萨;第三王子名王象,即文殊菩萨;第八子名泯国,即普贤菩萨。"普贤菩萨通常供奉于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右边,是释迦牟尼佛的右胁待。

据记载,东汉时期的隐士蒲公一次入山采药,见一只野鹿,"追之绝顶而无踪",忽见奇光。蒲公疑惑不解,特向当时西来华的天竺(今印度)僧人宝掌请教,宝掌告诉他说:"此是普贤瑞相,于末法中守护如来,现相于此,化利一切众生。"恰巧,峨眉这一奇观与《华严经》所记普贤菩萨住地十分相似和吻合。《格萨尔王传》中说:峨眉山像一头步履矫健的白色神象。这和普贤菩萨骑象登山创建道场的记载极其吻合。佛经中记载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天上的事物与人间是对应的,天上有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人间有普贤菩萨住地峨眉山似白色神象。公元三世纪,也就是在东晋时期,峨眉山成为普贤菩萨的道场,僧众在观心坡下建造了普贤寺(今万年寺)。

在峨眉山上修行的僧人,两晋以后比较有名的有唐代赵州禅师、悟达国师和明代无穷国师、妙峰禅师等。

唐宋时期,佛教和道教在峨眉山上并存。宋时,宋太祖赵匡胤还派遣以僧继业为首的僧团去印度访问。回国后,继业奉诏進山营造佛寺,译经传法,铸造了重62吨,高7.85米的巨型普贤铜佛像供奉于今天的万年寺内。明代道教开始衰落,到了清初,一些道观更改为寺庙,从此遍山菩萨金相。

东汉时期,峨眉山上开始建造佛教寺庙,一座叫普光殿,后扩建为光相寺,到了明代才改称永明华藏寺;另一座叫初殿,至今仍在骆峰岭上。印度宝掌和尚,曾结庐在天池峰下,其遗址现为千佛禅院(即洪椿坪)。三国时建左慈洞,晋代化城寺。截止到清代,峨眉山先后所建的大小寺庙有170余座。著名的有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顶华藏寺、万年寺等。

金顶华藏寺坐落在海拔3077米的金顶,始建于晋汉时期,最初称为"普光殿",后改名为元相殿,又称"铜殿"。因为其殿顶鎏金,瓦、柱、门、窗都是铜中掺金建造,在阳光下金光闪闪而得名"金顶"。

报国寺位于峨眉山麓,是人们進山的门户,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会宗堂。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大第子普贤菩萨、道家仙人广成子、春秋名士陆通。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重修,并取佛经中"四恩"之一"报国主恩"之意,御赐"报国寺"名。后来又经过两次扩建,其规模成为峨眉山下的寺院之首。

仙峰寺位于华严顶上。寺内有四重殿宇,后殿为舍利铜塔。寺外不远,有一巨石名为"三峰石",上刻有"南无阿弥普贤菩萨"和"仙圭"等字,寺名即由此而来。

洪椿坪坐落在宝掌峰下的一片丛林之中,因其有三棵洪椿古树,故名。据说洪椿树,五百年开一次花,五百年结一次果。洪椿寺建筑面积为50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千佛楼以及林森小院和禅堂、僧舍等等。藏经楼内世间罕有的宝物七方千佛莲灯,上下刻有几百尊佛像,七方角柱上还有九龙盘柱,上面还刻有云龙怪兽以及神话故事图案。据说是法能和尚在清朝末年所制。洪椿坪观音殿的右前方还有一泓人称"锡杖泉"的清泉。相传,明代时的香火旺盛,僧众云集,寺僧人数多时高达千人以上。但寺庙里缺水,寺院住持德心禅师的祈祷,感动了天池仙女,就给这里送来了一股清泉。直到今天,锡杖泉依旧四季不枯,甘甜清冽。

峨眉山的四大奇观以佛光、圣灯最具奇异色彩。清代谭钟岳曾有诗描述:"非云非雾起层空,异彩奇辉迥不同。试向岩石高处望,人人都在佛光中。"佛光是神佛显现给凡人的,是为了加深人们对佛的信仰的。据说峨眉山上最早看见佛光的是蒲公。而圣灯通常出现在黑夜。在峨眉山月隐星稀的夜空,在金顶舍身岩下的山谷间,数十道蓝绿色的光点时闪时现,看似迎面扑来,然而却转瞬即逝。这一景观俗称"圣灯"、"神灯",佛门弟子说它是"佛灯"。

唐朝大诗人李白作的《登峨嵋山》以绝美的词句对峨眉山赞美道: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息。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
泠然紫霞赏,果得锦囊术。
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
平生有微尚,欢笑自此毕。
烟容如在颜,尘累忽相失。
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