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银行上班一周的震撼经历(图)

发表:2009-06-0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于5.26日开始的培训,第一天在其支行,从第二天开始在自己将要上班的网点进行培训。短短几天,经历不少的震撼:

1. 支行少:整个新州才三个支行,分为北部,南部和中部,其余全是分理处,员工一般为5-7人,甚至没有保安。支行人员属于后勤类,除了贷款部门和营业部外,绝大多数员工,都不参与客户服务,也不直接参加利润创造。我们中行光是成都市就29家支行,每个支行不参与客户服务和不参加利润创造的员工从二三十多人到五六十人不等,就是说光一个城市银行就得出1千多到两千人的人力成本!每个支行又有大量的行政开支,公款吃喝,可是中国的银行还远比美国的银行赚钱。

2. 办公大楼不豪华,但是设计人性化:美国银行在中部的支行(管辖了几十家营业网点)也仅仅是一栋三、四层楼的建筑,样式普通,丝毫没有豪华之气。营业网点一般为平房或者两层楼的建筑,普遍较小,不过里面的装修和装饰虽然不豪华,但是很舒适,极像一个家庭式房子,功能齐全,有员工厨房,里面冰箱、微波炉、净水器、咖啡机,甚至饼干等点心;除了员工洗手间,也有客户用的洗手间等。

3. 57岁高龄的柜员。我们参加培训的人员有15个,年龄从18岁到57岁不等,绝大多数为柜员,也有信贷单证人员和销售人员,但是每个人以后都在网点上班。绝大多数人又为大学在读的学生,他们一来可以挣钱补贴自己的开销,也可以积累工作经验,也有的是学金融专业,选择从网点基层做起为以后升迁作准备;如果发现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这个工作,就可以乘早选择其它行业。我是唯一没有美国工作经验的人,那个最小的女孩,16岁开始边打工边上学---美国很多孩子即使家境优裕,仍然会从中学时就开始打工。那个年龄最大的,我很吃惊,她57岁了,还应聘柜员,在国内,柜员年龄一般不能超过25,最多不过30岁。

4. 不准超时工作:我的培训时间为每周25小时,柜员主管为我设立了每天的工作小时数。周三我的时间为9点到3点半,差几分钟三点半时,那个经理就提醒我收拾东西赶紧下班;我表示我想多学点东西可否继续留在那里学习,她很坚决地说不行,因为美国银行规定超过下班时间就要付加班费,加班必须是银行有加班的工作需要!我说我不要加班费,因为想更快地适应工作而多学点东西而已;结果还是不行,她要求我回家后也不要学习,因为美国银行规定我的培训是在单位里进行。她还反复地叫我放慢学习的进度,不要着急,在我自己感觉胜任工作前是不会让我上柜操作的。

5. 厨房里的劳动法:我是在吃饭时偶然发现张贴墙上贴着劳动法---劳动法规定单位必须要张贴,包括儿童劳工法。第一条是除了带薪假期外,任何单位必须同时提供无薪假期,以备员工用完自己有薪假后突发事情的需要。然后是最低工资,比如2007年为5块多,2008为6.55,今年从7月24开始为7.25美元一小时,也有加班费的规定。最另我意外的是其儿童劳工法,非常的详细和具体,比如11岁为可以工作的最低年龄,但是工作仅仅限于送报纸,而且规定了美国的最长工作时间;16岁以下,不能在矿区,农场工作,也有每周每月的最长工作时间限制。国内也有劳动法,我想最大的差别就是法律的执行了,在美国绝大多数企业都会非常严格的执行这些规定---正如笔者上面写到的自己的经历,因为被员工告上法庭,雇主会损失严重,这里企业再大再强,也强不过法律。更不可能找找熟悉的官员,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

6. 配合听从歹徒的指挥,保护自己:这是我最吃惊的,我们的培训是在电脑上进行的,第一天的项目就有安全防范知识,有10道测试题,大约有四道是关于歹徒抢劫银行时银行员工应有的素质和表现。这个很简单,我在中国银行时也受过这方面的教育,而且也经历过模拟的场面。所以我的选择是尽量不要给歹徒钱,要保护自己钞箱钱和单证的安全,然后尽量侍机报警。结果我的选择全部错误!美国银行的安全指南是要配合歹徒,听从歹徒的指挥,他要钱就给他钱,要凭证就给他凭证;二在自己觉得安全前不要报警,要等歹徒离开后锁上门感觉安全后才报警!电脑上还有警示,千万不要试图作英雄,美国银行不需要英雄,只需要你安全!

我有些不解,问经理,她非常严肃的告诉我一定要记住首要原则是配合歹徒的需要并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如果你作英雄的话,会将你自己和他人的性命置于危险中。她还告诉我去年的一次银行抢劫案中,有个员工想做英雄,当歹徒走后他尾随在歹徒后试图发现更多线索,结果他后来被开除了,因为他的行为将他的同事和客户生命都置于危险中!于此刚好相反的是,而我们中国银行曾经有个员工在歹徒抢劫时试图与歹徒搏斗收了伤,后来他被评为英雄,最后还升为一家支行的行长!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