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沉醉东风·自悟

作者:岁寒 发表:2009-05-30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调] 沉醉东风·自悟

马谦斋

取富贵青蝇竞血,
进功名白蚁争穴。
虎狼丛甚日休?
是非海何时彻?
人我场慢争优劣。
免使旁人做话说,
咫尺韶华去也。

【作者简介】

马谦斋,生年事迹不详。据他的《柳营曲ܪ太平即事》中自己所言:"辞却公衙,别了京华,甘分老农家"。可能曾经作官,后来终于归隐。现存小令十七首。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沉醉东风:曲牌的名字。自悟:本曲的题目。解题:此曲用形象的比喻,揭露了宦海、名场的龌龊丑态,是作者对官场生涯反省后的顿悟。竞:争逐。进:到朝廷,出来作官。虎狼丛:比喻世道凶险,就象生活在虎狼中间,时刻要提防被其吃掉一样。甚日:哪日,哪天。休:停止,结束。是非海:是非颠倒难辨,象海一样把人吞没。彻:到底,到头。人我场:指世间,就象人、我相争的场所。慢争:别争。咫尺:很短或很近。韶华:比喻美好的青春时光。

【全曲串讲】

为了取得富贵,就象嗜腥的绿苍蝇追逐人血;
为了建立功名,就象涌动的白蚂蚁争抢巢穴。
简直是虎狼丛中挨日子,哪一天可罢手?
挣扎在是非海里苦沉浮,啥时候才到头?
都是你抢我夺人心不正,还争什么你劣我优?
辛苦争夺一生,到头来还不是被人当作笑谈,
生命中短暂宝贵的青春时光却一去不返。


【言外之意】

本曲鞭鞑官场的丑态,笔力遒劲、入木三分。青蝇、白蚁的比喻,使人对贪婪、卑劣的官僚深恶痛绝。"虎狼丛"、"是非海"、"人我场"形象的描述了人世间的凶险和苦辛,是深谙世情的经验之谈。多年宦海风波,痛苦的思考,终于一朝醒悟,写将出来,便有刻骨铭心的力量。

此曲大概写于作者辞官归隐之前不久。人到暮年,在常人中已无作为了。但心中能摆脱名缰利锁,那就是生命的巨大转折点,因为一个人生命进程的变化是由他心性的改变来体现的。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