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陆续解除隔离措施 防疫罔顾人权引发争议(图/视频)(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5-0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一名墨西哥男子乘飞机经上海转机抵达香港后,被发现感染甲型流感,立即隔离治疗,而该男子下榻的酒店旅客和员工也被隔离七天,星期五晚,解除隔离。对于中港两地政府采取紧急隔离措施,对同机乘客或无论有没有流感症状的墨西哥人一概强制隔离之举,受到舆论批评。

图片:五月八日晚上八点半,因"甲流"被封闭七日的香港湾仔维景酒店解封,住客准备陆续离开酒店。(09年5月8日法新社)

YOUTUBE视频链接
视频:香港湾仔维景酒店解除隔离警方疏导交通(林迪拍摄)

因与感染H1N1甲型流感的墨西哥人同住香港维景酒店的268名旅客,星期五晚八点半,正式解除隔离。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当天表示,入境处刚在机场截查到一名由外地返港的人士涉嫌曾与确诊患者同机或曾下塌同一酒店,已将他送院作详细检查。

在隔离结束前的最后一刻,酒店大堂气氛不再沉重,许多旅客互相拥抱,拍照留念。酒店外,警方实行交通管制四个小时。不过,为了确保安全,酒店还将进行全面消毒,预计一周后恢复营业。

另据新华网当天引述卫生部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尚未出现输入性病例,截至星期四,乘坐4月30日AM098航班在中国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128人均已解除隔离。

此外,星期三从墨西哥回大陆的约一百名中国旅客,目前仍在上海接受隔离观察。不过,大陆媒体,没有相关报道。本台星期五致电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值班室,了解被隔离者是否出现流感症状,但对方表示:"我作为值班员的话,我就是坚守我的岗位,我没有接到命令的话,我不方便对外面透露情况,只有由我们领导来打发您"。

记者又致电值班员的领导,向他了解情况,该名官员表示:"对不起,我这个方面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向我们有关部门来申请(采访)"。

记者:哪个部门?

官员:不好意思,问我们专门管新闻的。

据了解,目前当局对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外松内紧,上海出入境检验局官员表示,他们处在24小时防御状态:"现在我们在防御流感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我们办公室也是24小时值班"。

记者当晚联系到广西卫生部门一位医务人员,她表示,他们正在开会部署防御措施:"我在开会,出来接的电话"。

记者:讲甲型流感吗?

医务人员:是啊,很多事情都要讲,昨天好像是11点钟下的班。

不过,该医务人员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连日来,大陆和香港政府在应对甲型流感疫情领域,出手奇快,配合默契。苹果日报星期五引述,一名在大陆居住的墨西哥人说,他只是去接机,也被带走隔离。当局甚至曾隔离来自加拿大的 25名师生,但他们都没有流感症状。对于严格的隔离措施是对还是错,世卫组织星期三在记者会上终于首度公开响应,发言人哈特尔表示,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各国若要采取世卫组织建议以外的额外措施,就应提供科学理据;该组织要求"一些国家"就此提供更多信息,并敦促成员国不要在没有科学根据时,隔离旅客或实施贸易措施。

墨西哥曾批评中国、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古巴等国禁墨西哥飞机入境。

防疫隔离措施也引发人权与自由的争议,哈特尔不点名地表示"《国际卫生条例》( IHR 2005)要求成员国尊重旅客的人权、尊严和基本自由。"对于香港在处理疫情方面处处紧随北京,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认为:"香港越来越多地纳入了中共专制体制的范畴,按道理讲‘一国两制'香港应该更加充分的执行国际社会普遍的准则,现在我看,越来越少,这次我想,他也或多或少的,不能不听命于中央政府的意见"。

马晓明最后表示,如果做得过分,也会对社会造成伤害:"我觉得从萨斯到现在,有许多东西闹得过分了,实际过分呢,反过来对社会也造成损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