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 “世界音乐之都“的赞叹(组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09-04-07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天资报导】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4月5日来到 "世界音乐之都"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在奥地利规模最大的演出中心 --维也纳城市剧院(Wiener Stadthalle)举行了两场演出,这是神韵在欧洲巡回演出的第11站。

维也纳,奥地利首都,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既享有"音乐之都"的盛名,又有以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而赢得的"建筑博览会"的美称。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国际性的音乐盛会。在欧洲人的印象里,维也纳人拥有较高的艺术欣赏能力,在4月5号两场的演出中,不难发现观众中不乏当地的艺术界人士,那么这些眼光挑剔的专业人士对神韵的演出作出了如何的评价呢?

芭蕾舞演员:那种意境,那种韵味,真的很触动人心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民族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演员伊利安娜•奇瓦洛娃

伊利安娜•奇瓦洛娃是一位当今世上很优秀的芭蕾舞演员,曾荣获法国比亚利茨古典舞国际大赛舞蹈比赛专业组金奖。演出结束后,她笑容满面地说:"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服装、扇子和长袖,都非常美。"奇瓦洛娃细数着演出 中精彩的部份,"那些服装,特别是那种意境,那种韵味,真的很触动人心"。奇瓦洛娃搜寻着能描述自己的感受的词汇字眼,最后她笑着总结说:"我得说这是一 场视觉的享受。"

伊利安娜•奇瓦洛娃出生于保加利亚,五岁开始学习体操。父母带着全家从保加利亚移居奥地利后,马上把一听见音乐就要动的小 伊利安娜送进了一所私人的芭蕾舞学校。在这里她遇到了除父母外的第一个伯乐,她的舞蹈老师发现了这个小女孩的潜力,将她送往维也纳的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 校,而父母也为了她的前途事业,决定举家迁往维也纳。

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校毕业后,伊利安娜成功地考入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民族歌剧院芭蕾舞团。2005年,当她在舞蹈房练习时,被偶然经过的奥地利芭蕾舞大师玛加蕾特•伊尔曼(Margaret Illmann)发现,欣然收为徒弟。

中国于伊利安娜来说,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在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她看到了自己所神往的中国文化中的意境,她若有所思地说:"那种通过音乐、舞蹈还有那种促人 向善的精神所营造的意境,让我非常喜欢。"伊利安娜说,给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描写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在中国 所发生的这场迫害非常糟糕。当我看到这个节目时,内心很受触动。"

奥地利画家:犹如一首献给美的赞美诗


画家曼伏雷德马卡

曼伏雷德马卡出生于奥地利小城格拉茨,是一名职业画家。他经常在欧洲各国,美国及日本举办画展。以一个画家明锐的眼光,马卡先生非常赞赏神韵的天幕设计,他对记者说:"这个天幕非常非常漂亮。特别是最后一幕(舞蹈《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觉得最为成功。绝了! 绝妙极了!因为这一幕表现的不光是中国符号,而是象征着宇宙。最后这一幕在我看来最现代,也最美。"对于天幕的立体效果,画家觉得真是妙极了,"我感觉好像是天门开了一样,好像想起了曾经在天上看到过同样的景象。"

他说:"这个印象触动了我全部的神经。我想,美就是最高的真理,这场晚会简直就像是一首献给美的赞美诗。亚洲的文化传统与我们的不同,东方文化对美有另一种认知。美是能量、灵感和精神的表现。这一点让我很受触动。"

马卡先生一直就喜欢中国的文化,但问到神韵的演出是否更加拉近了他和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佛家文化的距离时,他告诉记者说:"晚会的节目让我对中国文化当中的精神意义,或许可以说是给世界带来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节目中对中国部分神话故事独到的诠释或许还真的是向人类社会传递了一个重要的资讯。"

马卡先生认为对美的感受能力对于人来说非常重要,而且现在尤其重要。他告诉记者这点也是他在演出中感受到的最强烈的资讯。"这种优雅的、东方的形式就让人陶醉。"看的出来,即使是晚会早已结束,马卡先生还沉浸在神韵所表现的全美之中。

敏感的画家先生也注意到男子舞和女子舞的差异,他向记者谈到了他对此的深刻解读:"在东方,男女的差异比欧洲要大。在欧洲,男的像女的,女的像男的。在亚洲 不同,女性阴柔,男性阳刚,所以才更有意思。这一点在舞蹈中表现的极为突出,很感人,所以才让我很受触动。不过,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国是否还是这样。我想在 共产党的统治下,这种传统已经丢失了。"

他表示,"刚才看节目时,我就想,如果我在这晚会上所感受到的价值在中国觉醒的话,中国会发生一个 巨大的变革。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我希望,中国能够在一个新的世界中再次扮演精神引导者的角色。这是今天的晚会给我带来的一个强烈的感受,让我很感动,也很 高兴。我很感谢,上天让我看了这场晚会。"

谈到舞蹈中也表现了中国当前存在的一些迫害人权问题。马卡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他们非常有勇气,能够直接在节目中表现现实问题,真的非常有勇气。我知道中国有这样的情况。"

芭蕾独舞演员:我无法相信我能看到这么有神性的演出


原克罗地亚国家芭蕾舞剧院的独舞演员阿斯忒里忒•施黛凡

阿斯忒里忒•施黛凡女士(Astrid Stefan)年轻时是克罗地亚国家芭蕾舞剧院的独舞演员之一。4月5日下午维也纳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让她激动不已,"我无法相信我能看到这么有神性的演出,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感人的演出!"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秀,它的确非常美妙和神圣。实际上,人一辈子没有很多机会看到这样的演出。我非常感谢我的兄弟把这个秀当成生日礼物送给我。"施黛凡女士说。

谈到舞蹈和音乐的技巧,施黛凡女士丝毫不吝啬赞誉之词:"我头脑中都是(这场演出的)舞蹈技巧,表达方式和音乐。歌唱家非常出色,一切都非常出色。""他们的舞蹈和芭蕾有些不一样,他们什么都能做到,他们在飞,是那么的美妙,这是我们以前无法做到的。"

她尤其赞赏演出的内涵与精神,"我们是艺术家,就像在体育中,我们看不到技巧的头。如果你既有技巧,又有精神,那么就产生了艺术。"

虽然施黛凡女士最喜欢女舞蹈演员的舞蹈,因为"女子舞蹈总是很高雅,女性",但是她同时觉得神韵演出中的"男子舞蹈也不可思议的美妙,男子舞蹈显示出力量, 显示舞蹈中更阳刚的元素。"而且神韵演出中男子的动作也可以非常柔软,对此她说:"我有一种感觉,他们能做到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非常奇妙。我都等不及下半场演出了。"

虽然身为西方人,但是佛的形象的舞蹈和具有故事性的舞蹈也打动了她。她从中得到的感受是:"生活是一场斗争,好的、恶的同时存在,我们必须和恶的做斗争。这也就是希望所在,以及积极的思考方式。"

巴西钢琴师:听中国的音乐要品味她祥和的意境


巴西钢琴师Antunes

Antunes是一位来自巴西的钢琴师,曾在维也纳音乐厅等地多次举办过音乐会。4月5日下午她邀请了几位朋友一同观赏了表现中国神传文化的神韵演出。

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家,演出后她由衷的说:"这场演出音乐很美,与变换丰富的西洋音乐不同的是,中国的乐曲曲声悠扬细腻,听中国的音乐要品味她祥和的意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