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样吃火锅最健康?

发表:2008-11-23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渐渐转凉,热辣的火锅又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火锅好吃,可却容易上火,这就让很多人犯了难,真是欲罢不能。人们通常都还是不能拒绝美食的诱惑,宁肯上几天火也要吃火锅。其实有时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就能使火锅对我们的"伤害"降到最低,了解吃火锅的一些注意事项,让我们在秋冬轻轻松松吃火锅。 

吃火锅时应注意五大忌:

一、忌在火锅停用一段时间后立即使用。因为铜火锅停用一段时间后,锅内表面会与水和氧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层绿色的铜锈,这就是碱式醋酸铜或硫酸铜。这两种化学物质都有毒性,如果使用前不能彻底擦掉,铜锈就会溶解于食物之中,通常食入一定量的铜锈就会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在使用火锅前一定要用布浸蘸食醋,再加点盐擦拭,把铜锈彻底刷洗干净再用。 

二、忌生食。有些人吃火锅为了鲜嫩,不等肉菜熟就下肚,这样很不卫生。应该将生肉、生鱼或海鲜先煮了再放蔬菜,待熟后再吃,以便充分使食物中所带的细菌或寄生虫卵致死。但也不宜将蔬菜煮得时间过长,以免破坏蔬菜中营养。 

三、忌烫食。刚从火锅中取出鲜烫的食物,不宜马上送入口中,应放在碗内稍凉一下再吃,以免烫伤食道粘膜,造成溃疡或口腔膜起泡。如果常吃烫食,还会破坏舌面的味觉,降低味觉机能,影响食欲,过烫的食物还会引起牙齿和上消化道病变。

四、忌过辣。有些人吃火锅时辣椒、蒜、葱等调料放得太多,对胃粘膜造成一定的损害。特别是患有肺结核、痔疮、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更应少吃。

五、忌把吃剩的菜和汤放在火锅中过夜。过夜的残菜和汤同样会含有过多的铜氧化物,吃后容易引起中毒,轻者头晕、恶心,重者造成心、肝、肾损害。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