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你还想缴社保吗?

作者:大学副教授 发表:2008-11-18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养老保险金亏空的所谓"历史问题"?

"社会统筹"采取的是"现收现支"的筹资方式,即从现有在职人员那里筹集资金,支付退休人员养老金,从而形成"下一代供养上一代"的社会契约。"个人账户"则选择"储备积累"的筹资方式,由在职人员为自己储蓄一笔钱,以备将来养老之用。

问题出在哪里呢?现在参保的人养以前没有参保的人是空账的主要原因。由于我国90年代才开始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90年代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大多是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员工,他们没有缴纳过一分钱的保险,他们曾经为国家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但由于国企改制的原因,国家把他们养老的包袱丢给了刚刚建立的社会养老保险。

而社会养老保险的资金主要来自新参加社保劳动者,因此,社保刚成立就要支付数量庞大,视同缴费年限很长的国企退休和下岗工人的养老金,能不亏空吗?

现在的砖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都称这一问题为历史问题,但是真的是历史问题吗?国企改制、土地拍卖地方政府和国企管理者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但是没有为改制后的员工补充养老保险,这个问题的出现也不过是近10年之内的事情,现在追溯地方政府和国企管理者的责任还来得及,不应该称呼为历史问题。

注意,此处的视同缴费年限是中国特色的发明,所谓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在实行社会保险制度之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可以视为缴费年限。例如,上海市95年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张三60年参加工作,96年退休,只缴纳了一年社保,但是养老金领取依据是35年视同缴费年限+1年缴费年限,共计36年,因此,张三领取的养老金数相当于95年参加工作的人缴纳到2030年退休领取养老金的水平。

2、养老金亏空的人口因素

计划生育政策是养老金预计未来亏空的重要因素。现在的情况是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远多于出生于七八十年代的人,出生于九十年代的人只有七十年代人数量的一半左右,有数据证明,上海市08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只有05年的45%且继续下降,全国初中生源急剧下降。因此,出生于90年代的人即使全部参加社保,至少也得一人养着两三人。因此,可以预计,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将来领取的养老金将少得可怜。因为接棒的人越来越少,领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

3、养老金亏空的管理因素

这个我就不说了,社保人员发工资盖大楼也就算了,这个顶多算管理成本高,光全国挪用社保基金的蛀虫耗费的资金数也不止200亿。

4、政府会往社保注资吗?

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最近政府又拿了4万亿来刺激经济,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如果政府能负起责任,往社保注入资金,养老金亏空的问题当然就不是问题了。但是政府也有政府的难处。

因为中国的养老制度是二元制的,政府要优先保障体制内人士的养老,老干部局每年的预算就上千亿,公务员一再增加退休金且总额是社保金的三倍以上,如果政府真的想拉平,完全可以做到,可是这么多年都不提,你说政府会往企业人员的社保注资吗?凡是有话语权的官员、学者、社保管理人员、作协主席、人大代表、政协他们都领退休金,不是领社保的,他们会主动要求并轨吗?最近4万亿的方案中,没有提到往社保注资,4万亿啊,是200亿亏空金的200倍,够用200年。

5、延长退休年限能解决问题吗?

缴费45年,领取7年,每年至少缴费5000元(含企业部分),退休后每月1000多元,收益不如储蓄,也低于长期债券和股票。

无法想象,企业的人60岁还能做什么,我了解的很多企业是45岁内退,50岁以上的基本没有了。当然体制内的人不一样,很多教授80岁了还能搞一些年青人喜欢搞的事情,他们要求65岁退休,想必大家都知道是为什么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