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民主思想都差不多,区别的只是勇气而已

民主先声312

作者:郭泉 发表:2008-10-0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10月6日),几位国内的民主人士来和我聊天,他们说,有的时候真的感到勇气不够。
我说:"其实,在全民福利和多党竞选方面,我们的民主思想都差不多,区别的只是勇气而已"。
对此,他们不持异议。
和这几位民主人士分手的时候,我送给他们一句我最喜欢的文字,是圣雄甘地说的。
"每当我绝望时,我就想起,在历史的长河中,爱与真理总是会胜利,尽管有过暴君和杀戮者,有时他们似乎无比强大,但是最后,他们会失败。想一想,总是这样的。--甘地"

晚上,一位企业军转老干部在网络上和我联系,他说:"郭教授,你为企业军队转业干部呐喊,我们无比振奋。和你相比,我们为自己权力争取还不太理直气壮。接受了党的多年传统教育,当驯服工具当惯了。我当过20多年兵,做过40多年的党政干部。还是一个生活的可怜虫。被暴力一压,就缩头了。看到你,我实在感到羞愧。"

正好,我在和中国新民党人、山东的"自然之子"先生讨论一部南韩的影片《华丽的假期》。我们的讨论核心是韩国的勇气来源,以及如何表达这种民族勇气。

于是,我就把"自然之子"先生的一篇观后感修改一遍,发给了这位企业军转老干部,并请他转给全国所有的复员、转业军人阅读。

"自然之子"先生的观后感全文如下:

我下载了南韩的影片《华丽的假期》,看完了,泪流满面......
为什么会是这样?韩国人为什么会是那样的一种性格?坚强、意志坚定、被称作"太极虎"。看了这个影片,我知道了!

对政府的独裁行为,韩国人采取的是游行示威,采取一种强势的手段去迫使政府听命于人民。而当我们在89年,却是长跪在中南海,上万言书乞求政府开恩!这是多么截然不同的做法!我们五千年来渴求明君,祈求救世主施舍的意识是如此的深厚!那可是北大、清华中国的精英!他们的意识形态如此,何况小民!

而当南韩人民游行示威,独裁者去镇压时,韩国人对独裁者的军队选择了愤怒,选择了不屈服,他们夺取武器愤而保卫自己,公然和政府对抗!把政府军赶出了自己的城市!
他们没有像我们中国人,当政府要镇压时,我们怕了担当造反的罪名,选择了明哲保身,我们选择了屈服,选择了逃避,我们只想挣几个钱,好"老婆孩子热炕头",我们希望能享受,选择在纸醉金迷中度日,我们遵循"弱肉强食"的生存逻辑,我们相信权术和潜规则,不相信良知和善人,不相信有所谓精神追求和信仰,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人。

最后,政府调集更多的军队,把夺取武器的南韩人杀了,镇压了。但是,他们却并不是选择屈服和逃避,不是去承认"弱肉强食"而是去不断的抗争,他们组成了民间的抗议组织。每年那一天总会有人去抗议,去自焚......是的,他们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式,但是却唤醒了民众!

而我们,当89年的迫害如火如荼时,我们仅仅选择了和平请愿,却反而被冠以叛乱的恶名!而广大人民,宁愿相信政府的谎言,宁愿躲在自己的家里,只要不关自己的事,哪管别人洪水滔天!而我们从来就不敢正面去反抗政府,任由政府去残害我们,而不去吭一声,这就是我们所崇尚的美德!千年圣人孔子说"以德报德,以直抱怨",我们总是采取隐忍做"好人"的态度,其实大大纵容了恶!几千年来,我们的历史从来都是小人得逞,从来都是正不压邪!好人无长寿,祸害一千年!我们总是追求超道德的理想境界,却总是对坏人一点办法没有。我们不能容忍稍有所谓邪念头的好人,我们却对流氓恶霸恭敬不已。鲁迅所说:想做奴才而不得,正是我们的国人。

南韩人经过10年的不屈抗争,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胜利之后,开始清算独裁。1990年,韩国人民把全斗焕、卢泰愚送进了监狱,甚至判处了死刑!随后,把夺取武器与政府军对干的人都评价为英雄,评价为民主斗士!而不是反革命暴徒!也不是不道德的人!从此,韩国人真正实现了民主,真的站了起来,成了亚洲四小龙之一。人家活的是何其尊严!

对我震惊最大的,是韩国人对政府的态度!
政府就是人民的服务机构,不是凌驾于人民的权势拥有者!你欺负人民,人民绝对要对你清算!这就是韩国人的逻辑!这就是韩国的民主!我们总是寄希望于政府的开恩和怜悯,放我们小民一条生路。我们只求能够平平安安的生活。韩国人公然和独裁政府作对,也公然自焚以示抗议,最后冠以英雄的美名流芳百世。

而我们呢?我们总是企图申辩:我们没有和政府对抗,我们不是反叛者!我们没有拿起武器,没有自焚,我们是好人!

我真的不知道对付坏人的办法是否是比他还要坏?对付暴力的办法是以暴制暴?我听了太多的道德教条,可是韩国人的例子却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太多的道德说教,只是实实在在的反抗。有时候,真得让人难以选择!

假设,让我在韩国的那种反抗的人流中,我会怎么做呢?是否有勇气去拿起武器对抗政府军呢?这样的事,换了中国人,事情绝对不是这样的结果。现在的我,真心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像其他民主国家一样文明,很多人也和我一样这样希望。但是,只是期盼而已,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不敢做,也真的不知道应该怎样做,做什么......

当我和周围的人谈论这些,他们只是嗤嗤的笑,甚至露出鄙夷的目光:"幼稚"。
那么,什么才叫不幼稚呢?什么叫做聪明呢?也许就是不动声色,永远躲在暗处,不管别人死活,只要自己伺机行动捞取好处,而且满口场面话。这就是我们所崇尚的智慧吗?如果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我宁愿"幼稚"。

我记得郭泉教授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中共南师大党办主任(刘旺洪教授)对他说:"你太幼稚、你太幼稚"的时候,郭泉教授说:"如果反对中共的独裁,要求民主是一种幼稚,那我就要将幼稚进行到底!"我想,郭泉教授才是真正勇敢的中国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中国人。终结独裁,实现民主,应该是中国人的大智慧。

现在大家真正关心的就是能够挣多少钱。对人评价的标准,似乎也只剩下了这一项......当同学聚会,朋友见面,大都在谈各自的经济能力,甚至性能力,除此之外,再没别的了。

至于社会的丑恶,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那都是无关紧要的事,只要我自己过得好就行。谁来统治都一样。这就是大部分人的想法。明年就是89事件20周年了,不知道我们能做一些什么事呢?

我想非常关键的事情就是明白是非。这一点也是统治者最怕的。所以我们的教育才会是这个样子,我们的国人也才是这么的愚昧和无知。从毛泽东停止学校上课,大搞上山下乡进行愚民政策,到现在的邓小平理论教育和三个代表、先进性,以及以政治挂帅的教育体系,都是因为统治阶级要维护自己的统治而设计的教育,而不是真正的为求知求实的教育。
所以,我们出不了诺贝尔奖,也没有很高的科学技术,更不会有很高深的社会学,我们都是所谓吃狼奶长大的。政府也知道重视教育的结果,只会使人更加聪明,知道什么是文明社会,什么是文明的统治,所以,中国的一切都必须先被中共确认为不危害其统治,才可以进行。这就可想而知,为什么中国的教育经费如此低,而且教育水平如此低下了。

因为中共看到了,从五四运动到64,以及韩国的运动,都是大学生冲在前面,都是大学生在牵头。为什么?因为他们开化了,不听话了,知道太多了,所以要严格控制教育。

韩国之所以如此,可能与他在建国时采取的是美国扶持下的民主政治有关。他们的人民可以容易得知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是独裁,其宣传机器也不像中国控制得如此。所以人家可能更加开化一些。人民知道得更多一些。

真的感到很难过。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不自觉地,在随波逐流,也许有那么瓜熟蒂落的一天吧?就像我们的祖祖辈辈一样,每天在期盼着有道的明君,期盼着好日子的到来。
我不禁想到了归属感,所以我选择并加入了中国新民党这样一个要求终结独裁统治的政党。在新民党里,我们大家都能够赤诚相见,真诚面对。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