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中国扩大军备增加战争可能性

发表:2006-01-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音》引述德国专家的分析报导指出,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以及军费的增长,亚洲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随之增加,令人忧心的是,它很可能导致台海战争。

分析强调,中国军方高层意识到,只有倚赖先进的、电脑控制的武器及卫星技术,才能够赢得现代战争。

《德国之音》报导说,数十年以来,中国军队中流传的还是那些革命歌曲。五十多年前,毛泽东率领人民解放军打败了中国国民党,五十多年后的和平年代,人民解放军的身影在中国街头还是无处不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武警官兵迈着整齐的正步,保卫安全;在街头小吃店,也能看到很多身着军装的人;而在国家机关门口,只要有人进出,就有当兵的敬礼。在中国,军人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在百货商场,一个两岁的孩子就能够买到合适的迷彩服,和佩有闪闪红星的大盖帽。

德国之音》说,现在,中国军队有220万名士兵,中国每年军费在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官方公布的数据大约为302亿美元。

去年中国人大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虽然中国人大姜恩柱表示,“这部法案既不是《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统一的法律。”但是,报导强调,根据该法案,中国军方获得授权,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将采取非和平手段。

美国指责中国试图掩饰军费的真正开支

报导说,为了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军方的不信任,中国于去年秋天公布了一份有关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的白皮书,宣布将促进世界和平,并承诺中国将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首先使用核子武器。而承担保卫台湾责任的美国对此不以为然。

报导说,美国仍然指责中国试图掩饰军费的真正开支。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军费实际值为九百亿美元,是中国政府公布数字的三倍。去年十月,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在访问北京时表示,“很多国家对中国军事扩张的速度以及规模表示担忧。中国实力的增长让很多国家不禁要问,中国这么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报导引述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乌姆巴赫博士的话指出,在东南亚地区,很多小国的军事实力也在不断扩张。让人担忧的还有亚洲的核大国,和那些想成为核大国的国家。

乌姆巴赫博士说,“九十年代以后,整个东亚地区是除中东之外军费增长的最明显的地区,而全球范围内的军费开支呈下降趋势。从政治角度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过去15年,中国每年的军费增长速度都是两位数。”

乌姆巴赫博士说,随着军队现代化以及军费的增长,亚洲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随之增加。他说,“亚洲仍然存在很多对领土和资源的矛盾。我们在去年首次观察到,中国派遣了一个考察队,对仍存有争议的海面进行油气试勘探,原来中国的军队并没有这样的实力。日本外相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威胁。”

报导说,除了军队的扩张之外,国防现代化也是中国奉行的一贯政策。一方面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先进的军事技术并进行改进,另一方面,中国呼吁欧盟解除对中军售令,希望能够光明正大地购买欧洲的军事技术,而不要经由任何第三国。中国官方新闻社援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话说,中国在建设国防和军事现代化过程中,要严格奉行科技发展的战略。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