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的宜妃--报恩重修香岩寺

发表:2004-11-10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妃,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佐领三官之女。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册封为宜嫔,康熙十八年十二月初四生皇五子恒温亲王允祺。二十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晋封为宜妃。二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生皇九子允禟。二十四年五月初七日生皇十一子允禌。康熙皇帝驾崩时,宜妃正有病,她坐着软轿,到灵前哭祭,竟走到了皇太后的前面。雍正皇帝见后大怒,痛斥宜妃手下的太监,使宜妃很难堪。实际上,雍正皇帝是冲着宜妃深责太监的。宜妃的生子允禟是雍正皇帝的政敌,宜妃平日又甚傲,故此雍正帝借此事给宜妃以难堪。雍正十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宜妃病逝。乾隆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入葬妃园寝。

  雍正帝的政敌很多,攻击、诬陷他的谣言四起。康熙后期,圣祖曾允许各分府皇子将其生母从皇宫接到各府奉养。恒亲王允祺将其母宜妃接到王府奉养,后死于王府。当时社会上纷纷传言宜妃被雍正帝逼迫自缢而死。雍正帝曾在《大义觉迷录》中针对此事进行了澄清和批驳。

  宜妃郭络罗氏,在康熙朝是一位很得宠的后妃,故而在今天的一些电视剧中,宜妃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人物,为世人所熟悉。

  据现存于北京市海淀区永丰屯香岩寺内一通残碑记载:“都城德胜门外永丰屯,旧有弥勒院,日久倾圮。风雨不蔽,先师祖待,全老和尚驻锡于此。先师祥戒,行精严焚,修刻苦发愿修。”又记:“宜妃娘娘出内帑数千……宜妃娘娘懿旨……万寿之坛二……慈恩将寺中兴作……宜妃娘娘买地三顷七十亩,作为该庙香火地,御前太监梁九公……经与每年三月,万寿节四月,佛诞日十二月,宜妃娘娘中秋开道场,祝一人之有庆颂,万福之攸。以后每年,宜妃派宫内太监来寺瞻礼……以垂祀云,康熙六十一年,岁次王寅,仲秋谷旦。”通过以残碑中断断续续的文字可知,宜妃郭络罗氏与永丰屯香岩寺的重修,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的。

  另据村中老人李占魁口述:香岩寺系康熙年间重修。相传康熙年间,宜妃娘娘有病,昼夜听见打击乐器的声响,不能入睡。康熙帝谕旨,京城内八刹、外八刹,严禁一周内吹打乐器。停止一周后,宜妃依然听到声响。又派宫中太监出宫盘查,查到永丰屯,听到寺内有打击乐器声响。进庙查问,皇上有谕旨,不准打击器乐,为何不遵旨,寺内主持遵旨立即停止。这天,宜妃果然听不到声响了。过几天,太监传旨寺内老方丈进宫给宜妃娘娘看病。老方丈进宫给宜妃娘娘诊治,开处方后,娘娘服了几服汤药,不日痊愈。宜妃为表示对永丰屯寺内方丈的谢意,将老方丈召进宫,问,“赐多少银两?”老方丈回奏:“出家,要钱没有用,只求娘娘开恩,重修庙宇。”时隔数日,宜妃乘鸾驾,又到永丰屯,见寺庙破败不堪。长老跪迎寺门前,宜妃问长老,回奏只要一庙址。宜妃听后降懿旨,赐地一百亩。回宫后,又将节省的香粉银数万两,赐予修庙。重修后的寺庙,康熙帝御赐为香岩寺。乡民感谢宜妃修庙功德,故俗为香粉寺至今。

  永丰屯香岩寺重修后,为五进院落,小门前有五楼三拱石牌坊一座。石牌坊前左右各设铁狮子一对。与山门相对,建戏台一座,每年四月初五在此举办大型庙会。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