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我不想当马加爵!” 大学农村新生求救

发表:2004-10-15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小林(化名)终于以全县前几名的成绩考上了福州一所大学。不过日前,他向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仁川发出求表示:“同宿舍的同学都看不起农村学生,我想把他们杀掉。”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小林来自山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考大学就是为了摆脱贫困,到大城市里工作生活,让父母也风光一下。”张仁川说,初次看到的小林衣着朴素,与现在的大学生并无异样,只是有些内向。但双眼却透出焦虑和不安,暴露出他心里积压已久的困惑。

张仁川说,小林已经属于心理障碍的高危人群,必须及时疏导。

焦虑的小林

小林:“为什么我什么都比别人差”。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让他的自卑感挥之不去,总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  

原来成绩优秀的小林,进入大学环顾四周都是优秀生,尖子生的成就感消失了。小林因此很少与同学接触,同寝室室友的聚餐、娱乐,甚少找他。

苦恼的小林开始选择了另外一种方法解脱,“多为他们做些好事,也许同寝室的同学会对我另眼相看。”但小林认为自己的好心并没有得到“好报”,始终没有融入“城市学生”的圈子里。

“每次同学出去逛街、吃饭时都不会叫我,看我的眼神也是轻视的。”觉得自己丧失了自尊,在他眼里,“城里人”与“乡下人”的鸿沟越来越大。

焦躁不安的小林说,“每次看到他们不理我时,我就想找个机会,把他们都杀掉。”如此的想法已经困扰他很久了,让他上课不能集中起注意力,并经常失眠。

专家:心理障碍 火药桶可能一触即发

针对小林的想法,张仁川认为,这是个危险的前兆,必须及时进行疏导,否则将“一触即发”。他表示,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越积越深,现阶段,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特别帮助农村新生调整好心理。

闽江学院心理咨询与训练中心主任张庆守表示,对农村新生的心理问题处理不好,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他说,在大学生群体中,农村学生较普遍存在自卑、困惑等心理问题,特别是新生的情况更为严重,已经成为心理问题高发人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