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四川盖茨”编程软件远销境外日赚400

发表:2004-08-22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四省二市第五届“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颁奖大会在四川大学举行,经过杨叔子院士等专家的严格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教授等亲临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获奖选手中,一等奖得主、乐至中学高二(3)班的刘博文格外引人注目,其获奖作品--“终极上网提速”软件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17岁的刘博文不仅是一位电脑编程高手,同时也是一位少年“实业家”,他编写的10多个软件被全国数十家网站的下载点收录,创收已达七八万元。“终极上网提速”软件同时也是第十九届全国科技青少年创新大赛复赛作品。昨日,刚刚获得“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的刘博文在成都会展中心参加了该赛事复赛阶段的答辩。

  提速软件境外也有专销点

  “我的软件是全国最好的上网提速软件,能让你充分体验上网的快感!”刘博文自豪地说,该软件在香港、台湾都有专销点,还有美国的商家负责欧美的市场销售。目前,博文和3个网友开了一家公司,暂时还没有注册,他主要负责共享软件的开发。他还计划推出多国语言版本的软件和网站。他说:“我要向优化大师等专业的共享软件公司看齐,开发更多、更好的软件!”

  博文说,早在1999年,他就使用过一款网络提速软件,感觉它的性能不太好,当时就萌发了编写最好的网络提速软件的念头。2001年,经过几个月的潜心“攻关”,博文终于研制成了网络提速软件。随后,他把软件发布在网络上,该软件在当月的热门软件下载中名列前茅,并于当年被《电脑报》等专业杂志收录。

  痴迷电脑半夜偷偷起来编程

  “这个娃娃是个电脑痴!”博文的父亲刘光辉告诉记者,博文平时除了功课,别的时间都耗在电脑上,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有时他躺在床上突然来了灵感,就悄悄爬起来编程,忙到凌晨两三点。

  刘光辉说,博文迷上电脑是从小学四年级学校上微机课开始的,看到博文对电脑很感兴趣,父母花500元为他买了一台带软驱的小霸王学习机。学习机给他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仅仅一年,键盘上的字母就变得模糊不清了。与此同时,博文的成绩却下降了,父母只好颁布“禁令”,不准他上机。

  初一时,博文的成绩回升。父母在“约法三章”之后,花7000元给他买了一台电脑。“解剖”电脑,博文先从硬件入手,在付出了将整台电脑的主要设备都搞坏的惨痛代价之后,他成了一名电脑硬件通。不过,博文最喜欢的还是编写软件。

  成功创收要做中国比尔·盖茨

  博文要更新电脑设备,要付上网费,要买书订杂志,这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博文下决心要自己赚钱,他编写了终极上网提速、系统修理大师XP等 10多款专业软件,并把它们发布在网上。从2001年起,就不断有汇款单送上门来,起初,父母还担心儿子是不是在网上骗人呢。

  现在,博文的软件被制作成共享软件在数十家网站上发布,给他带来了七八万元的进账。他估算说,目前每天大概能赚400多元。不少公司想买他的整套软件,被颇有经济头脑的博文婉拒了。他称:“这些公司出价太低。可惜当前盗版现象太严重,我不敢制作光盘版的,要不我还可以赚更多的钱!”

  博文赚了钱主要自己花,交学费、更新电脑设备、付上网费等。3年来,博文先后更换了4次电脑,最近又添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说:“自己挣钱,感觉很爽。”

  比尔·盖茨是博文的偶像。有时,博文的母亲叫儿子“盖尔·比茨”。 

  ■小资料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

  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是我国青少年发明的重要赛事,由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倡议,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龄先生出资设立,旨在鼓励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该奖于1985年开始先后在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湖北、四川四省二市展开,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6所高校组织实施。

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