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赵忠祥的名字原来是这个涵义

作者:叶芊 发表:2004-07-31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有关蒋彦永先生被绑架的新闻和评论,其他方面的时事都无暇顾及。蒋先生获释回家后,我才有兴致仔细浏览了一遍最近的一些其他大陆新闻,注意到中央电视台的顶梁柱、资深主持人赵忠祥卷入绯闻官司的系列报道。

我读到赵忠祥面对人证、物证俱全的控告依然泰然自若,振振有词,赵的律师称赵忠祥胜券在握时,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一个人,一个在《红楼梦》中忽隐忽现,但贯穿全剧主线的人物---贾雨村。我再细想“赵忠祥”这三个字,忽然恍然大悟,真是名如其人哪!

“赵”是中国百家姓中的第一姓氏,之所以排在第一,是因为它是“当朝”皇帝的姓氏。“忠”本身不是一个坏词,如岳飞的精忠报国,可歌可泣,可这个字放在“赵”姓之后,自然就是效忠主子的意思了。至于说“祥”,当然就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了。曾经有一位网友给自己起了一个“我爱党我怕谁”的笔名,这个笔名如果写成可以登记到户口本上的名字可不就是“赵忠祥”三个字吗!

赵忠祥多么爱党啊,在天灾人祸不断、民怨沸腾的年代,他用富有魅力的男中音年年报平安,岁岁唱喜庆,为党安抚了民心;凭着这样的业绩,赵忠祥有什么可担忧的,任凭你拿出千般证据,网上贴满万般质疑,我自岿然不动。

而举世敬仰的“萨斯英雄”蒋彦永先生,竟然遭到绑架,被强迫参加洗脑班,给他安的“罪名”恰恰就是“在六四问题上没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足以见证在当今的中国,法律是一纸空文,是非对错不以最基本的伦理来判断,中国人的祸福全部取决于是否忠于“党中央”的某一位核心了。

再看看蒋先生的名字蒋彦永,亦是名如其人!从“彦”字可以看出蒋先生是书香门第出生,这个较生僻的字的意思是指德才兼备的贤士,蒋先生当之无愧。而蒋先生在文革中就因为说真话坐牢,到晚年依然坚持勇敢直言,一个“永”字体现出“路遥知马力”的持久不变的坚贞。去年蒋彦永先生揭露萨斯疫情后,网友们赞道:“‘蒋彦永’,‘奖言勇’也!”当真是天降下擎天柱,天赐予醒世名啊!

熟读《红楼梦》的人都知道,作者曹雪芹匠心独具,很多剧中人名都暗含着人物的身世和作者的隐喻。例如甄士隐的女儿香菱原名是英莲,实为命运悲惨“应怜”之意;与香菱情投意合,却被恶少薛蟠无端打死的冯公子冯渊真可谓是“逢冤”。

当今的中国社会比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更扑朔迷离,似乎泯灭一份良心就可以换来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坚守原则就可能招致灭顶之灾,有几人能理解“好了歌”中好言相劝的“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便是了”的清净与善良。

而纵观《红楼梦》全剧的剧情,一场水月镜花之后,剧中每个人物,无论其曾经是名门显贵,还是穷困潦倒、家破人亡的落魄之人, 最终都按照自己的善恶归位。人们看到的是贾雨村见利忘义,为了巴结权贵面对恩人的女儿都没有出手相救,一时间飞黄腾达,不可一世,最终却成为阶下囚;王熙凤机关算尽,自以为放高利贷可以钱生钱,利滚利,万无一失,不料只落得草席裹尸,葬身于荒郊野外。与此相反,女儿被拐,家产被烧,在悲惨的最低谷接近疯癫的甄士隐在跛足道士的点化下,断绝世俗利益之念,潜心修道,不仅自己脱离苦海,有了好的归宿,还度化了苦命的女儿香菱。

如今,神的巨笔分明是在写下新的一出《红楼梦》,同样是用尽“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苦心。我被这样的良苦用心深深感动,写下这篇文章,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唤醒更多的“梦中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