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花巨资从中国搬个大石碾

发表:2004-06-26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国农村随处可见、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大石碾,美国人却不惜花巨额的运费,万里迢迢的弄了一个回去,存放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美国空军博物馆里。是这个大石碾有某种科研价值吗?不是。是这个大石碾是蕴藏着某种神秘信息的文物吗?还不是。是美国人吃得太饱撑坏了神经吗?更不是。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搬回这个大石碾呢?原来,这个大石碾有着见证中美联手抗日的不平凡历史。

“二战”期间,有100多名美国飞行员在陈纳德将军的带领下,组成“飞虎队”自愿到中国参战,帮助中国军民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1943年日军切断了中缅公路,美国空军为开辟跨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需要在中国西南修建机场。当时中国没有重型机械,只能用古老的工具修建机场。于是每个重达数吨的大石碾子被当作轧路机,成了修机场的 “最大型工具”。修建一个机场需要好多巨大的石碾子,中国百姓为了造大石碾子费了很多心血。他们要从滇池东岸的石岩上用凿子劈下巨大的石块,再一锤锤凿成滚圆滚圆的石碾子。(以上据2004年6月21日《人民网》相关报道)

据史料载,石碾子轧出来的机场,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驼峰航线”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共运输了80多万吨物资到中国。平均每天都必须有100多架飞机在这些用石碾子轧平的跑道上起降。去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一个“历史的记忆”的大型展览,在美国空军博物馆展出后反响强烈,有近70名美国老兵在看完展览后到云南重温抗战岁月。不久,美方提出了希望得到一个石碾子的要求。今年,云南有关部门把一个重达3.7吨的巨碾石碾子捐赠给了美国方面。据说,美方光运石碾子,就需要花大约10万美元。

从这个事例上可以看出,美国是人十分的珍惜那段珍贵历史的,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个大石碾弄回去,就是想以此重温那段历史,并让后人也记住那段历史。 “二战”期间,中国作为东方的正面战场,中国人民为了打败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浴血奋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为世界的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同样是战胜国,我们的国民在对待历史的态度上,却与英美法俄等国家相去甚远。

《中国青年报》不久前载瞿建湘先生的《最是寂寞纪念日》一文说:“诺曼底登陆”60周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是哪一天?很多人会告诉你:6月6日。这一天,世界许多地方都举行了大型的纪念活动。与英美法俄一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卓越贡献,并因而与它们一道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她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呢?许多人却答不上来。抗战胜利纪念日,1946年国民政府就曾设立过,1949年新中国的政务院也设立过,并于1951年作了修改后沿用至今。这个纪念日是9月3日!

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