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绍智:十五年后看“六四”

发表:2004-06-03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春中国北京的民主运动是一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反对专制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虽然受到中共政权的血腥镇压而失败,但是已经以其大无畏的精神和雄伟悲壮的气势震撼了全世界。八九民运已经成为世界现代史的重要事件永远载入史册,不是任何人所能歪曲或抹杀得了的。

光阴荏苒,匆匆十五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为了缅怀六四惨案中的死难人士和重新推动被六四镇压中断了的民主化进程,凡具有良知良识之人都应该纪念六四、研究六四、为六四正名,并推动民主宪政改革,为在中国的土地上消灭专制独裁制度而努力。

十五年后看六四,以下几点认识应予明确。

(一)
肯定八九群众运动的民主性质、肯定这次运动对中国全民族的政治觉悟和民主意识的发展有其积极意义。

当年邓小平把八九学运定性为动乱固然始终没有任何说服力,连邓后的中共领导层也不再如此表述。但是如今若认为因八九民运遭镇压而失败,致使中国原已启动的改革中断,从而否认这场运动的民主性质,则是不符合历史实际的。

作为八九民运先导的学生运动,虽然开始时是自发的,缺乏政治性的组织,没有明确的斗争纲领和战略策略,这可能是这场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学生们提出的反腐败、反官倒、要民主的口号正是民主斗争的要求。正是这种重要的口号得到全社会、各地区、各阶层的支持,才使学生运动发展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次为期最久、规模最大的和平民主的群众运动。八九民运虽因中共政权的血腥镇压而失败,但是它使得民主、自由、人权的观念在中国得到普及,深入人心,也使人民看到自己的力量。六四镇压暴露了一党专政的极权政治的残暴以及中共所宣扬的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虚伪,从而使中共政权丧失了合法性。人民由此觉悟到再也不能在这样的极权政治下生活,认识到民族命运和个人命运归根结柢是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的,受到压迫就要敢于反抗和敢于斗争。

因此,在这十五年里,在中共政权交互使用镇压、谎言、收买等手段实行恐怖统治,取消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视“六四”为禁区,不许人民提及六四甚至不许人民忆及六四之际,却不断地有正义人士公开提出纪念六四和平反六四的要求。例如赵紫阳、李锐、蒋彦永和其他人士曾为此几度上书,网上和公诸境外媒体上的呼吁与声讨不计其数,更出现了以丁子霖为首的“天安门母亲”这样的六四死难者家属的民间团体。总之,年复一年,要求平反六四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与此同时,国内有些媒体越来越敢于将中共各地各级政权所封锁隐瞒的灾难和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公诸报端;人民也日益敢于对社会上的不公平事件发动签名甚至游行等抗议活动;网络作者不怕镇压,时时发表自由言论,评论时政;失业工人和农民的抗争此伏彼起,这些充分证明人民的维权运动日益发展。这不能不说有着八九民运的启发与影响之功。人民已经不愿被继续统治下去了,因而政权也经常处于不能继续统治下去的难堪地位。

(二)
进一步认识“六四”镇压的性质及其严重的恶劣后果。

八九民运是一场和平民主运动,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手无寸铁。

在一九七六年初春的“四五”运动中,高踞神坛的毛泽东也不过命令民兵用棍棒清场。但以改革开放鼻祖自许的邓小平却在一九八九年暮春动员二十万军队,用坦克、机枪一路冲向天安门广场,以大开杀戒的手段清场。不仅如此,六四屠杀后中共当局又动用军队武装大肆逮捕民运人士,并判重刑。同时用“秋后算账”的办法对广大人民大搞“清查”,责令检查揭发,人人过关。

这场镇压并非仅仅是对参加八九民运者的惩处,这场镇压实质上是中共党内的顽固保守派为了保卫他们的路线方针和权位利益而有计划地发动的一场政变,甚至可以称之为是一场军事政变。

这种性质首先可以从八十年代中共政局发展的势态中分析出来。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改革开放,此前此后,党内顽固保守派和民主改革派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过,邓小平则在其创导的四项基本原则下交互利用反左、反右的两手,搞平衡术来控制双方。

八十年代的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顽固保守派向民主改革派发动攻击的两场斗争。一九八七年顽固保守派以一九八六年的学生运动为藉口,攻击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力而扳倒了胡耀邦,是顽固保守派的一次胜利。但邓小平出于平衡的需要,拒绝了顽固保守派推荐邓力群担任总书记的建议,反而任命了改革派的赵紫阳,顽固保守派甚为不满。后来在六四后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有保守派人士公开声称他们早就考虑打倒赵紫阳了。

赵紫阳担任总书记工作期间,使得中国的改革在反自由化的风暴以后重新起步。十三大提出以党政分开为主旨的政治体制改革,并着手推进。社会舆论也倾向于民主自由,民众出现空前的改革热情。顽固保守派陷于孤立,窥测方向,企图反攻。八九民运使他们抓到了机会。他们谎报军情,制造谣言,说学生运动反邓小平,说赵紫阳支持民运分裂党;又刺激学生使矛盾升级;遂使邓小平更加坚持其使用武力的决定。由于六四真相迄今未能大白于天下,所以顽固保守派究竟如何密谋反攻倒算并打倒赵紫阳,还有待深入揭露和调查,但从种种迹象已经不难看出六四镇压实质上是顽固保守派发动的一场政变。

六四镇压之政变性质,还可以从六四以后的种种措施得到证明。例如:在中共常委会上罢黜赵紫阳、胡启立等民主改革派人士,任命实际上是保守派的机会主义者江泽民任总书记,并使顽固保守派在常委会上占了多数;在党政军学商各机关各单位,对其各级领导人无不以在“八九民运”中的态度划线,凡参加和支持民运者及平时支持改革开放者均遭罢官,受处分,并立即换上保守分子掌权。顽固保守派通过六四镇压而夺得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领导权,从此使中国万马齐喑,不但政治改革动弹不得,一度还使经济改革向计划经济倒退。这不说明六四镇压的实质是一场复辟前朝旧轨的政变,还说明什么呢?

六四镇压的后果是极为恶劣的。大逮捕、判刑、坐牢、罢官撤职、迫使流亡、政治审查、给予处分,使党内外的民主改革力量被消除殆尽,使刚刚破土而出的民间团体全被摧毁。中共政权在政治上回归极权主义,在经济上大搞“治理整顿”,使改革的进程中断,人权状况日益恶化,人民被剥夺了一切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中共当局日益依靠谎言和恐怖来维持自己的统治,致使正义不彰,道德沦丧,弄得贪污腐败盛行、社会动荡不安,造成今日社会、经济诸方面危机四伏的状态。

摆脱这种状态的唯一办法是推行政治改革,而推行政治改革首先必须为六四正名。

(三)
民众应从“六四”惨案中汲取教训,为“六四”正名需要人民自己争取。

八九民运时间之长,参与人数之多,为中国的民主运动历史所仅见,但终遭中共的暴力镇压而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学生运动方面来说,应该认识到:争民主、争人权、争自由本身不能不具有政治性质,所谓保持学生运动的纯洁性,不受任何政治跋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