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局长打人到施罗德被”掌掴“

作者:周明华 发表:2004-06-01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7月9日上午10时,延安市子长县一对跑小客运的妇女宜爱荣和丈夫王向前,只因掉头从该县公安局局长姬晓武座驾前经过,被局长认为对其不恭,该局办公室主任郝宏珠也在车上。于是局长的警车相逼,强令夫妇下车,不问缘由,局长和主任拳脚相向夫妇。之后,又将夫妇游街、拘留。(据5月31日《三秦都市报》报道)

时间过去已近两年,宜爱荣夫妇为什么此时才想起叫板局长呢?原来,近日,两位乘客在上他们的小客运车后议论延安市吴旗县农妇白彩珍骂公安局长被拘7天的新闻,她和丈夫又找到相关报纸细看,觉得和白的遭遇很相似。最后他们决定向媒体披露曾经悲愤的一幕。

依然是在延安市,依然是这个市下面的一位公安局长。这里笔者不禁要问,这里的局长们咋就这么容易动怒?个中原因我看不外乎有以下两点:

首先,还是平时“官老爷”作风惯了,这次痛打宜爱荣夫妇,只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堂堂一局之长,身肩全县人民之公共安全,你一介草民,竟敢目无“局座”,敢开着一个“破车”从我眼前晃过,我不打你打谁?反正我平时打人(不管是打犯人还是打犯罪嫌疑人)早已打上瘾的;况且,你居然还不服打,居然还敢骂人,不拿尔等游街示众,不拿你们去蹲“局子”谁去?

第二,相关的监督机制长期失灵。白彩珍骂一声局长,被糊里糊涂的关进“局子”七天,虽然经舆论公器全面跟进后,该霸道局长“下课”。有人也曾质疑:这局长是真下课还是假下课,是不是“异地做官”了?但有一点得肯定:不管怎么说,这儿一再发生以强凌弱,以局长期小民的事,反映出这里缺失对公权者的有效监督。在这样一种对公权监督的软懒散状态下,手握公权者的脾气说不越来越大,凌驾于“草民”之上的优势感不越来越强才怪。

这自然使我想到了施罗德。据《环球时报》5月24日报道,5月18日晚,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一活动上签名时,一名男子突然站起,伸出右手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施罗德的脸当即就被打红了。4名保镖迅速冲了上来,一把扭住这名男子,把他带离现场,交给警方审问。据悉,肇事男子是名失业教师,但他拒绝解释自己的动机。为此,几个小时后,警方释放了他。

要说,贵为一国之总理的施罗德,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一男子掌掴得脸上“挂红”,这性质是够厉害的啦!可人家就是来不了多大气。施罗德只是一手捂红脸,一边默不作声。作为凡人受到此等羞辱也会勃然大怒的,况乎总理大人,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不外乎还是别人对待平民的那种平和心态在起稳定性的作用,不外乎还是惧怕身后群众的“监督眼”的直视在起作用。

而子长县这个小小的公安局长,要说行政级别与施罗德相比,可以近乎忽略不计的。而他向平民发淫威的动力为何就如此之猛呢?局长当众又是拳打又是怒踢,把别人打倒在地,并不要人骂出一声娘,这与十足的恶棍有何区别?

其实,在宪法面前人人平等,那些尸位素餐,拿着人民的钱却不为民办事、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却只会对人民作威作福的强权者,是得不到好下场的;而弱不禁风的妇女也理应得到社会的尊敬,更不应成为被欺负和暴力的对象。如此,我们的社会生活空间才会变得越来越文明和安详。

作者:周明华,传媒从业者
电话:(028)89604481(手机)
电邮:[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网络批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