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网络,打不死的吴清华

发表:2004-05-26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志刚事件、黑龙江宝马车撞死人案以及重庆井喷伤亡事故,网民利用网路发出了不平之鸣,文字在全国各地传播的震撼惊动中南海高层,许多国外媒体更纷纷以“宁静革命”来形容互联网无远弗届的特性,对大陆政治、社会、文化以及意识型态所产生的影响。“华盛顿邮报”周一介绍了一个在三年内被大陆当局关闭了三十八次的网站站主故事,让人一窥在官方的天罗地网下,大陆异议分子如何屡败屡起,在网路上呛声。

今年三十四岁的吴伟是广州一所大学的讲师,他透过互联网在成都架设了一个名为“民主与自由论坛”的网站,日前第二十三次遭到关闭。萤幕上只见红红的几个大字:此网站带有非法信息,站主请尽速与成都公安局网路监督处联系,胡处长留。

远在几百哩外的吴伟不予理会,然而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却为站主打抱不平,这些人纷纷打电话给胡处长,大骂为何关闭网站。

胡某人最后拨通了吴伟的手机号码,他以重新开放网站为交换条件,要吴伟提供相关资料,以协助警方找出曾在该网站上贴帖子的网友。

吴伟拒不合作。他透过互联网到另一个城市又架设起自己的个人网页,短短五天后,“民主与自由论坛”再度上线。

三年来,官方透过封锁、关闭、骇客入侵等种种手法干扰吴伟的网站,因为该网站长期讨论有关政治改革、人权以及其他被中共视为禁忌的议题。然而,每一次吴伟和他的朋友总能找到方法另起炉灶、“关了再开”。

网路公安和吴伟的“猫捉老鼠”游戏,正好说明互联网对中共这个一边要建立市场经济、一边又想维持全世界最大的集权体制,所带来的独特挑战。这情况同时还显示,大陆言论自由的尺度界线已经产生混淆。

大陆目前有超过八千万网友,而这个数字预计一年半后将增加一倍。不像其他集权国家政府,中共领导层力促互联网的普及化,目的是为了培育精通科技的劳动力、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提高政府效能。然而互联网却也成为大陆当局最无法预测且难以控制的一种传播媒介,原因是许多受欢迎的网站都是民营,其获利之道有赖网友的支持。

由于大陆并不容许示威抗议活动,许多人对于社会公平正义有所质疑时,都纷纷网路向中共政权呛声。有人甚至认为,互联网甚至可能成为进一步解构中共对社会控制的利器。

已有迹象显示,去年以来,北京加强了网路的言论监控工作。不过,吴伟和他的朋友们也发现,尽管有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老鼠”,但把关的猫却好像不太有兴趣捉老鼠。吴伟认为,其实要追踪这些网站负责人并非难事,但各地网路公安对于离开自己的辖区、跨到别的省市去办案并不积极。

网路公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异议份子得以在网站的“屡关屡起”之间,寻觅并冲撞出言论自由的空间。吴伟说,他们不会因关闭而停止,“大家线上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