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母亲邓六金去世

发表:2003-07-22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母、著名女红军邓六金,于本月16日上午6时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 92岁。福建省政府和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21日分别证实这项消息。

明报引述福建省政府驻京办一名人说,“邓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3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规格应该挺高的。”

邓六金一生颇富传奇。她于1911年 9月出生于福建上杭贫穷农家,客家人。 1929年即参加朱德、毛泽东在闽西发动的暴力运动, 31年加入中共。她也是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幸存的27名红军女战士之一。丈夫曾山为江西人,在中共建政后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内务部部长。

邓六金最为人乐道的,是在 1948年中共发动淮海战役前夕,创办华东保育院并担任院长,妥善照顾百多名华东野战军高级干部子女与烈士后代。

这些中共高干子弟日后都晋升党政军高层,如陈毅的长子陈昊苏现为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粟裕之子粟戎生现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谭震林之子谭冬生为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刘瑞龙之女刘延东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高干子弟依然称邓六金为“妈妈”。

邓六金当年积下的功德以及人脉关系,对长子曾庆红在官场助益良多。一般相信曾庆红仕途的步步高升,除了曾山的余荫,邓六金的扶持也不少。

她在文革结束之后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已经退休多年,晚年对闽西老家尤其关注,曾为家乡争取400万元人民币修建公路。她生前还担任中华全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理事。

邓六金所生4子 1女皆已成才。除了长子曾庆红在政坛达到顶峰外,次子曾庆淮是文化部驻香港特派员,其余 3人皆官拜少将,分别为三子曾庆洋是军事科学院军制研究部部长,四子曾庆源现任空军后勤部副部长,女儿曾海生是总参办公厅副主任。

(转自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