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是一种能力

作者:朱鲁子 发表:2003-06-21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们这个谎言密布的社会中,虚伪、撒谎,成了一种正常现象。这种现象,让良心未泯的人无不痛心疾首。大家将矛头最终指向了社会制度和体制,认为,自己撒谎是因为有人不让我们说真话。--呸!呸!呸!是谁捂住了你的嘴?!你这胆小鬼!无耻徒!

说真话是一种能力!!!--你这去势了的小人,你没有能力说出真话来!但,你却会猥猥琐琐找出各种堂皇的借口,以此来掩饰你胆小的本性,和无能力负起道义责任的丑恶。

心理学证明,说真话导致人健康成长和自我实现。你不恐惧撒谎,却恐惧说真话,这说明你正在走向残疾和毁灭。我给你的诊断就是两个字:夭折!

读到过一个哲学同行写的文字--《一生说真话》。该文中,他列举了说真话的三大好处:第一,说真话是天性使然。 我说真话只是自己作为人的一种本色表露。人生苦短,不顺天性,还活个什么劲儿?第二,说真话的感觉真好。经历过不准说真话的压抑,憋气、窝囊和恼人的年代,你能体会到说真话是一种人格的张扬,是一种人生的幸福和享受,能给你带来问心无愧的踏实感和欣慰感。第三,说真话的价值很大。只有说真话,才能领略人生的意趣和真谛,才能建立友谊和信任的平台,才能有独特的创见和卓越的建树。一句话,只有说真话,才能实现自我;为了说真话,我愿意付出坐牢的代价。当然 ,我也并不讳言,我的具有精神特质的言行会在别人心目中被视为榜样。说真的,我的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人的价值尺度上,说真话的份量应当至少不亚于吃好穿好的份量,应当至少有一部分人先把真话痛痛快快说起来。……我诚挚祝愿从我儿子一代开始,言者无罪将在中国被确认为客观真实和法律真实,将再不会有国人以言获罪身陷大牢。此时此刻,我愿对天发誓以明心迹:此去别无求,一生说真话。

说真话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正是说真话的价值所在。“以言获罪”应是在意料之中的,它是有能力说真话的人的自觉选择。面对存在主义意义上的“世界是荒谬的”(公理1),“存在先于本质”(公理2)即人是他自己的行为的产物,和“人是自由的”(结论),每一个承认自己是“人”的人,都必须承担起自己的具体回答的责任:担当,还是逃避。--只有,也唯有体验过说真话的幸福感的人,才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说真话。因为,只有说真话,才是他生命的意义之所在。

说真话是一种能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