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年前地球上只剩2000人 疑为超级火山爆发造成

发表:2003-06-11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和俄罗斯媒体10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俄罗斯科学学会的科学家们通过对现代人类起源问题和人类基因的多年联合研究,日前得出惊人结论:大约7万年前,地球上的人类曾濒临灭绝的边缘,人口最少的时候,地球上仅有2000多人,而且全部在非洲。科学家宣称,目前地球上的60多亿人口,其实全都是这2000多名人类祖先繁衍出来的。该研究成果已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人类基因》上发表。

  据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俄罗斯科学学会的科学家们,通过从全世界52个不同地区采集的上千例人体DNA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在经过了长达数年的联合研究后,终于得出结论。新研究证实了现代人类祖先“走出非洲”的理论。大约7万年前,人类祖先首次从非洲出发,移居到了世界各地。尤为让人惊讶的是,科学家们称由于各种原因,当时全世界的人口只剩2000多人,而且全部在非洲,也就是说所有现代人类--地球上的60多亿人口,全都是由这2000多名“非洲祖先”繁衍出来的!


  该研究报告称,与人类的近亲黑猩猩不同的是--几乎所有人类的DNA基因都是极端相似的。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基因差异之所以如此微小,正是因为所有现代人类都是由数万年前的“一小簇”祖先繁衍而来的。


  不过,人类的DNA还是有某种微小的差别。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俄罗斯科学学会的科学家们采集了全球52个地区1056人的DNA数据,对其中377例进行了比较,研究数据显示,现代人类的DNA特征正好位于非洲下撒哈拉地区两个古老的“采猎部落”--刚果盆地的Mbuti俾格米人和博茨瓦纳的Khosian土著人的DNA特征之间,科学家们断定这两支部落就是现代人“最古老的亲戚”。


  科学家估计,当时地球上一定发生过某种特殊的变故,从而导致原始人的数量急剧下降到一个濒临灭绝的危险边缘,科学家们将这“一小簇”人的数量估计为仅有2000人左右。


  那么,是什么原因才导致地球上仅剩下2000多人呢,这样的灾难在遥远的将来是否还会再次发生?科学家们对此莫衷一是。一些科学家认为,很可能正是地球上超级火山的爆发才差点导致了人类祖先的绝灭。


  新闻链接


  远古南京人疑是混血儿


  我国科学家对南京直立人(猿人)头骨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古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可能曾经少量地接受过外来基因。这一重要发现,为中外学者近年提出的“现代人起源多地区进化”学说、“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附带杂交”学说,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1993年在南京东郊汤山葫芦洞发现的两具早期人类头骨化石,是我国继北京人、蓝田人、元谋人、和县人之后,又一举世瞩目的重大发现。其中南京1 号头骨鼻梁高耸及上颌骨额突的丘状膨隆特征,在中国其他人类化石中很少出现,而在欧洲人类化石中出现的频率却很高。2 号头骨的额骨正中有上宽下窄的矢状隆起,这一形态特征与大多数中国人不同,而与欧洲和非洲人较相近。

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