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参观俄罗斯航天工厂 太空计划使用俄技术

发表:2003-05-29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白桦莫斯科报导/星期三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参观了位于莫斯科西北部的郝鲁尼乔夫航天工厂。

*胡锦涛详细寻问科学试验成果*

该工厂以生产运载火箭、太空飞船和卫星而闻名。这项参观计划是胡锦涛亲自坚持要有的,同时也同中国目前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有关。胡锦涛夫妇参观了郝鲁尼乔夫工厂的火箭组装车间,太空飞船组装车间。该工厂向胡锦涛赠送了太空飞船和火箭的模型。胡锦涛还特别详细地寻问了俄罗斯和平号太空站的建设过程以及和平号上宇航员们的科学试验成果。俄罗斯方面向胡锦涛一行还展示了和平号太空站以及曙光号太空飞船的模型。

陪同胡锦涛参观的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杰夫向胡锦涛介绍说,曙光号是国际太空站的一个组成部分。国际太空站正是在曙光号的基础上被一步一步建设起来的。胡锦涛还看到了著名的质子号运载火箭以及其他几种型号的运载火箭。陪同胡锦涛参观的郝鲁尼乔夫工厂总经理梅德维杰夫借此机会向胡锦涛表示,俄罗斯可以对中国的太空计划提供帮助。梅德维杰夫接着向胡锦涛夸奖俄罗斯的罗科特型运载火箭。他说这种火箭的第一级可以被多次重复使用,只有俄罗斯拥有这种技术。

*中国太空计划使用俄罗斯技术*

中国计划在今年秋季进行载人太空发射。这将使中国成为继俄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宇航大国。正因为如此,胡锦涛这次参观郝鲁尼乔夫航天工厂特别引人注目。俄罗斯的有关太空专家和媒体认为,中国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使用了大量的俄罗斯的技术。中国的长征运载火箭同俄罗斯的火箭相似。中国的神舟号飞船也特别象俄罗斯的联盟号。甚至中国在北京郊外建设的航天基地也完全是在复制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航天控制中心。另外,中国太空领域中的许多专家过去也曾经在苏联和俄罗斯学习过。【俄新社】报道说,随同胡锦涛一同参观郝鲁尼乔夫工厂的中国的太空专家私下承认,俄罗斯对中国的太空飞行计划过去作出过帮助,中国现在也正在获得这种帮助。

*中国俄罗斯航太领域继续合作*

俄罗斯电视6台的报道说,同苏联和美国完全不同的是,中国一开始就计划将三名宇航员发射升空。另外,中国在进行载人太空发射之前仅仅进行了4次试验。相比之下,苏联当时将加加林发射升空之前进行了7次试验。而美国将格林发射升空前做了21次试验。但中国对自己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这样自信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中国几年前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联盟─M号飞船,此外还购买了飞船的接近,对接装置以及飞船上的救生设备和生活保障装置。

胡锦涛这次参观郝鲁尼乔夫工厂表明,中国和俄罗斯在航太领域中未来还将会继续进行合作。胡锦涛星期二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会晤时也讨论了这一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