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特写:朝鲜叛逃者亲身经历

发表:2003-05-23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甘尼斯5月22日报导:随着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国际社会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另一个被布什总统成为邪恶轴心国的国家--朝鲜。

朝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封闭,最为专制的国家,过去十几年朝鲜人民又深受饥荒困挠,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人试图逃跑,但是只有少数人成功逃到了韩国。

朝鲜叛逃者

一名从朝鲜逃出来的难民金璇(音译),目前正在汉城南边的论山镇学习成为汽车修理工。

金璇两年前从朝鲜逃到中国,中国当局悬赏400美元捉拿一名朝鲜叛逃者,因此他们的境况非常危险。金璇有一次就被捉住,送进了劳改营。他最后长途跋涉18个小时才从中国逃到蒙古。

他说,"在朝鲜人们最想得到的就是食品,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求中国的原因。我自己喝了两个星期用野菜熬成的粥,全身都浮肿,许多人就是这样饿死的。"

人人都说朝鲜是一个十分专制的国家,金璇描述他逃出来的过程说,"可以说每三四个朝鲜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特务,就连你自己最好的朋友你都不能相信,一旦被报告你就会被关进监狱。"

他说,"监狱内大多数犯人最终都会饿死。我在监狱服刑是一个月后被送到劳改营。和我一起进监狱的有22个人,其中20人饿死了,只有两个人活了下来。"

地下网络

逃出来的朝鲜难民经常会得到一个地下组织的暗中帮助,该组织的成员帮他们偷渡到蒙古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地下网络的组织者之一--诺伯特是一名德国医生,曾经因为揭露朝鲜当局侵犯人权状况而被朝鲜驱逐出境,他后来搬到汉城,继续从事救助难民的事业。

他说,"在德国历史上,德国人被指责明明知道纳粹设立了集中营而熟视无睹,我不想再犯第二次错误。我也是德国人,我想告诉我的后代当我知道朝鲜发生了反人道罪行的时候,我并没有袖手旁观。"

资本主义

来到灯红酒绿的汉城,也就到了韩国资本主义的顶峰,这里高档名牌店比比皆是,橱窗里陈列着法国路易维登箱包,香乃尔化妆品等各种高级商品。

一名1997年从朝鲜逃出来的扬泉(音译),就在汉城开出租汽车,刚来时看见这么多昂贵物品,他说,"在中国我也看过一些韩国电视节目,读过一些书刊,但是刚来时看到这么多高档商品还是非常震惊。当我把物价折合成朝鲜货币后好长时间搞不明白什么人能花上几千美金买一件外套。"

他说,"我来到韩国是因为我哥哥就是从朝鲜叛逃出来的,由于这个问题,我们全家被强迫搬到一个矿区,整整在那里受了七年罪。"

他描述逃出来的过程说,"我哥哥帮助我,他用钱贿赂了边防哨兵,让哨兵离开了一个小时。我偷渡的那条河水面只有三四十米宽,十分钟就游过去了。但是那可是我一生中最长的十分钟。当我到达中国领土时,回头看看,我就哭了,因为我知道从此我再也无法回去了。"




2003年2月中旬朝鲜Kumgang山附近村庄的人们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